同宗同源·共享美好 宝安举办首届民俗文化节展演展示活动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左汀汀 彭艳艳 马佳骥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民俗文化是宝安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宝安人的乡愁,是留住宝安人记忆、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12月22日恰逢冬至,“同宗同源·共享美好”宝安区首届民俗文化节展演展示系列活动在新桥街道清平古墟举行,活动集中展现了原汁原味的宝安民俗文化和非遗手工技艺等,“双节”同庆、热闹非凡。本次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文联主办,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单位承办,并得到新桥街道办的大力支持。

区委书记姚任,深圳广电集团总经理刘璋飚,区领导柳洲、孟锦锦、周学良,深圳市文广旅体局非遗办、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区文联及各街道办相关领导参加了活动。在具有浓厚民俗情感的“冬至”这一天举办民俗文化节,不仅为传统节日增添了喜庆氛围,也为广大群众增强民族认同感,增加社会的和谐有序,具有重要积极的意义。周学良在致辞中表示,保护传承民俗文化,是我们的责任、使命与担当,希望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能够进一步擦亮宝安的文化品牌,不断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山水相连、同宗同源、文化相通的价值认同感,为“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贡献。

素有“深港文化之根”美誉的宝安,千百年来,经过历史长河的洗涤,沉淀了无数具有历史时代烙印和别样地域特色的民间民俗文化遗珠,文化底蕴深厚,民俗文化特色浓郁。据悉,目前,宝安全区共有不可移动文物290处,包括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国家级“非遗”名录1个、省级9个、市级15个、区级29个,非遗项目总量多,种类齐全,特色鲜明,总数占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近三分之一,国家规定普查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所列举的十六项内容在宝安也均有存活,其中80%以上为宝安本土成长的传承项目。

本次活动是宣传宝安民俗文化、提升“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形象的一次盛会。活动以“同宗同源共享美好”为主题,包括“冬至祈福节节高”、“同宗同源大巡游”、“感恩有你大盆菜”、“共享美好齐欢聚”、“流光溢彩同祝愿”等系列活动,目的是让民俗文化回归生活,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促进民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民俗文化的生命力。此外,宝安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还设有“同宗同源”图片和摄影展、年货小市场、手工技艺展览展示、专家论坛等活动。

当日的活动现场,锣鼓齐鸣,人声鼎沸,最“吸睛”的节目非麒麟队的表演莫属。由新桥街道的新桥麒麟队领头、凤凰麒麟队、黎光麒麟队、水田麒麟队、径贝麒麟队共5支来自不同街道的麒麟队依次带来了精彩表演,彩龙翻腾,引得现场观众掌声经久不息。此次参加民俗文化展演的项目,还有来自宝安已入选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的松岗七星狮舞,独特的舞步令舞狮表演活灵活现,栩栩如生。此外,新安街道上川黄连胜醒狮队的表演也令现场观众拍案叫绝,好评不断,黄连胜醒狮舞将武术与舞狮相结合,在动作上走的是“武狮”狂野凶猛的风格,表演细腻却十分刚劲有力,给在场观众带来了极大的视觉冲击。新桥醒狮队、西乡街道的河东醒狮队、航城街道的黄麻布醒狮队也带来了风格各异的醒狮表演。活动现场,华林螳螂拳、八极拳、洪佛拳三个拳种也惊艳亮相,“打”出了精神,“打”出了宝安风采。

在当日的民俗文化节展演中,不仅有精彩绝伦的醒狮、麒麟等表演令观众大饱眼福,在年货小市场中设有的9个摊位,更是让观众“有口福”。获得视觉与味觉的“双重享受”。宝安公明腊肠制作技艺,沙井蚝民生产习俗,粤式酥点制作技艺、阿麼年糕制作技艺……展演现场,不少美食在摊位中展出供市民品尝,更让观众在“舌尖上”获得对传统文化的更深了解,各个摊位前人潮涌动。本届民俗文化节还设置了吃盆菜、赏粤剧的环节,精彩绝伦的粤剧在桥头上演,市民共品宝安文化之韵味。

在手工技艺展览区,糖画最是吸引小朋友的驻足。糖画模样栩栩如生,可以品尝,可以观赏,让在场的每一位品尝的小朋友从嘴里甜到了心里。现场,糖画的传承人还进行了现场教学,让小朋友们亲手制作自己喜欢的糖画。在本次展演现场设置的手工技艺展览区,共有皮影戏、于氏风筝、面塑、糖画、贺氏剪纸等9项不同的手工技艺。


此外,在“同宗同源”图片和摄影展展区,宝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片展、宝安文化遗产摄影艺术作品展、第二届“遗痕”—宝安古村落摄影艺术作品展现场吸引了大量市民围观。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邀请“非遗”文化、民俗文化专家学者“做客”清平古墟,就宝安区民俗文化发掘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展开讨论,同时对重点项目提升打造进行研究,为推动宝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助力“先行示范区”建设。

据了解,活动现场市民参与度高,吸引观众累计近5000人次,参演民俗表演达500余人次,800余人围聚永兴桥头吃大盆菜,千名观众参与猜灯谜、非遗手工技艺展示体验等互动环节,近百名摄影爱好者亲临现场记录盛况,年货小市场的池上奶茶、金蚝罐头等产品供不应求,深受市民喜爱。据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民俗文化节,将民俗文化和手工技艺变成具有展示性的节目或体验活动,不仅为传统节庆、民俗文化提供了新的展示窗口,也让民风民俗因此变得丰富而厚重,让民俗民风走进千家万户的同时,也为它注入了新的时代活力。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