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宗同源·共享美好 宝安区首届民俗文化节开幕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舒芳莉)“宝安有你,宝安有你,所有的荣耀都属于你……”12月22日晚,伴随着美妙的歌声,以“同宗同源·共享美好”为主题的宝安区首届民俗文化节开幕式在宝安西乡会堂室外露天舞台拉开序幕。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宝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传统文化事业发展的相关论述,传承和弘扬宝安的优秀传统文化民俗,推动深圳“文化立市”和宝安“文化兴区”部署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宝安区首届民俗文化节主会场展演展示活动在新桥清平古墟以及宝安区各街道同步开展,其形式新颖独特,传统氛围浓烈,受到了辖区内群众的广泛好评。

民俗节主会场展演展示涵盖冬至祈福节节高、同根同源大巡游、感恩有你大盆菜、共享美好展演示、年味十足常回家、流光溢彩同祝愿、“深港文化之根”图片展等。民俗节各街道分会场展演展示涵盖福永醒狮表演汇、深圳味道、宝安礼物展览汇、洪佛拳表演汇、松岗木器农具展览、上川黄连胜醒狮汇等。整个展演展示内容体现了艺术与民俗的融合,互动与体验的交织。

“革故鼎新,得宝而安”,素有“深港文化之根”美誉的宝安有着近1700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俗文化特色浓烈。近年来,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宝安以其宽广包容的胸怀,吸引了各地多元文化在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形成了“传统民俗资源丰富,创新文化成果与灵感交织”的宝安特色文化。

据了解,全区目前共有不可移动文物290处,包括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国家级“非遗”名录1个、省级9个;国家级传承人1名、省级传承人6名。此外,宝安还有全省保存最完整的广府文化宗祠建筑群“曾氏大宗祠”、全市最早的地面建筑“龙津石塔”、“赵州桥”之称的古桥“永兴桥”以及为纪念民族英雄文天祥而修筑的“凤凰文塔”等珍贵历史文物。每一处古迹都有其成因、渊源和背后的文化内涵,可以说,正是这些古迹以点带面、相互映衬,才形成了宝安灿烂悠久的人文历史,彰显着宝安的古韵魅力和丰富内涵。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