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后”爱上冬至节

大人孩子齐上阵,参加剪纸活动。

面人师父教孩子如何捏面人。

市民聚集在插花档位参加插花活动。

小朋友兴奋地举起草编蚂蚱。

师父指点小朋友DIY风筝。

市民观看活动展板,了解节日习俗。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郑思韵/文 宋璐/图)“冬至晴,新年雨;冬至雨,新年晴。冬至暖,冷到三月中;冬至冷,明春暖得早。”12月21日,冬至传统习俗文化展上关于冬至的时间、地理意义、气候特征、冬至的由来与传说、传统饮食等有关知识,激发了宝安市民了解传统节日的兴趣,这是“情暖冬至 感恩有你”主题公益体验活动的一部分。该活动得到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由宝安日报社、海裕社区党委主办,国子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冬至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中国人十分重视冬至日,甚至有“冬至大如年”之说。为了让宝安社区居民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宣扬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重视传统文化,12月21日下午,在冬至即将到来之际,一场主题为“情暖冬至 感恩有你”的公益活动暖心开场。剪窗花、捏面人、画风筝、学草编、赏花艺……各种各样的传统民俗活动,一个个公益体验空间,让社区居民提前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用撕好的玉米皮穿进孔,把它绞紧,然后把多余部分横向左边……”从4岁起就学习传统草编手艺的李惠存师傅边示范边给孩子们讲解。孩子们根据制作的几个步骤,专心致志地编织、穿引、盘翻。经过近1小时的努力,一件件草编小作品完成了,孩子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另一边的剪纸和捏面人体验课堂也人气满满,“大家按照手中的图样,先从里面小图案剪起,右手拿剪刀,左手旋转剪纸,这样剪起来会更容易一些。”社区居民耐心听取梁良老师的指导认真剪纸,遇到难点都踊跃向梁老师请教。“我平时也喜欢做手工,今天希望跟老师学剪一个‘福’字,把‘福’带回家。”带着6岁孩子参加体验活动的汤女士告诉记者,她学剪纸,孩子就在旁边学习捏面人,这样的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很有意义。

记者看到,在黄必山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为传统风筝画上了“童画”,山川河流、星辰大海、玩偶卡通……各种各样的元素在孩子们的笔下被融合,一幅幅风筝作品创意十足、风格迥异。绘制完风筝的孩子们迫不及待跑到广场上“试飞”。

据悉,本次回归传统文化的主题公益体验活动的多个体验课堂同时开放,没有琐碎的报名环节,市民只要感兴趣,有序排队就能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还能把自己亲手做的作品免费带回家。“我们希望让市民在活动中获得更好的体验,活动更便捷流畅,也考虑到不少老人、孩子需要参加活动,所以省去了扫二维码报名等环节。让更多市民在有限的活动时间里,最大限度地体验各种民俗活动,感受浓浓节日情。”国子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本活动由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