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新伏:十余年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关注监控,守护安全。(中间站立者为丁新伏)。

本期宝安义警的主人公名叫丁新伏,是沙井人民医院的一名保安员。十多年来,丁新伏遇到的事情还真不少,协助抓捕嫌疑人、捡到失主身份证……

2017年,丁新伏正式成为一名宝安义警,主要负责医院保安队伍的管理、培训。十余年的保安工作经历,加上义警队伍的系统培训,让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沉稳果断,协助抓获精神异常男子

2017年7月19日凌晨3时22分,丁新伏至今难忘。

“就在那天深夜,队员发现一名身着校服的可疑男子。”丁新伏回忆称,经比对确认,该男子正是前一天沙井派出所发出协查通知中的嫌疑人:40岁左右,精神异常且带有刀具。

接警后,丁新伏立即用对讲机通知医院巡逻队员对嫌疑人进行跟踪,同时通知沙井警务室值班人员和沙井摩巡队员。发现该男子欲前往住院部时,4名巡逻队员也已经带齐装备及时赶到。坐镇“指挥中心”的丁新伏一声令下,巡逻队员合力将其制服。“一直以来都在接受培训,时刻准备着迎接实战。”丁新伏说,自己和队员加入宝安义警队伍不久,没想到培训中掌握的钢叉、盾牌等器械使用技能,这么快就派上用场。

这件事在当时颇受关注,第二天,宝安区相关部门召开表彰大会,对丁新伏等队员进行战地表彰。

几经周折,助车主找回钥匙

在医院,有人心急如焚看病的,有人匆忙探病,难免发生物品丢失事件。2019年1月29日,一名车主向医院警务室求助称,自己的车钥匙丢了,希望能够查看监控,找回钥匙。

接到求助,丁新伏和队员通过查找监控,发现一名男子将车主的钥匙随手捡走。“在大屏幕上,所有人、物一目了然。”说起查找监控,丁新伏是队员心目中的“监控老手”,拥有一双“火眼金睛”,譬如通过对比服装、发型等就能很快从茫茫人海中识别出想要找的人。对于这件事,丁新伏早已心中有数,从车主经过路线入手,多角度查看监控。

很快,丁新伏找到捡走钥匙男子留下的联系方式,没想到是一个12位数的手机号。为了帮车主找到钥匙,丁新伏和队员只好进行尝试,经过10余次尝试,终于联系上捡到钥匙的男子。“那天是腊月廿四,临近过年,男子将钥匙留在宿舍后便坐上了回老家的车。”丁新伏说,在他的耐心劝说下,男子同意让同事帮忙。直到第二天晚上,丢失的钥匙终于完璧归赵,丁新伏脸上也露出了微笑。为表达谢意,车主特意为丁新伏送上一面锦旗。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