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之间探游沙井美景美食 领略千年蚝乡古今魅力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贺靛婧)行走在悠悠古镇,于一砖一瓦中感受千年蚝乡往事;漫步于风光秀美的海上田园,在大自然中尽情放松身心;金蚝美食节,数不尽的特色美食令人食指大动......种种美妙,皆可在一日之内领略游览。在第16届金蚝节期间,沙井街道向市民推出“金蚝美食·访古寻幽”快乐宝安之旅,12月23日,40余位宝安市民在导游的带领下,走进沙井,游蚝乡、品蚝宴,领略千年蚝乡魅力。

行程第一站,游览团来到沙井蚝文化博物馆,该馆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蚝文化博物馆。馆内收藏有500多件(套)展品,讲述了千年金蚝的辉煌历史,深厚、悠久的蚝业文化,以及沙井蚝民的生活和历史。“潮起潮落,从前的沙井人就是在赶潮中讨生活......”一边聆听着讲解员将从前沙井人养蚝、生活的经历娓娓道来,一边观赏着手边精致的文物展品,一幅幅历史画面宛如在游览团眼前浮现。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传统的沙井金蚝节不断衍生出具有鲜明时代气息的内容,经过岁月沉淀而历久弥新。在沙井金蚝小镇打造的以“时光漂流——沙井古墟新生”为主题,探寻古墟秘境的城市现场展,也是最受本次游览团期待的地方。在这里, 星罗棋布着的古祠堂、古井、古树在20余位大咖艺术家的共同打造下焕发新的活力。 从老屋出发,行走在古老的巷道之中,俯仰间是厚重的历史气息。参观静氏陈氏宗祠、宗佑陈公祠、义德堂感受一脉相承的宗族文化。打卡龙津石塔、观音里、围头井......不可移动文物讲述了沙井悠悠过往。一路行走,古屋墙面的壁画、屋檐上下的设计小物、率性摆放的特色展品,更是让游览团惊喜万分。 展览以“城市策展”的全新理念,引入“城市现场展”的叙事结构,通过景观微改造和艺术微介入的融合策略,用最“轻”的方式唤醒沙井古墟最大的活力 。

沙井不仅有厚着重的历史,更有令人神往的自然风光。沙井海上田园景区,是 深圳西部唯一国家4A级综合性景区 , 50万平米红树林 , 20万平米 桑基 鱼塘 , 构成一幅滨海湿地生态景观 。于闹市中一隅取静,这里没有都市的喧嚣,更多的是田园自然的惬意和舒适。漫步在湖水之畔,行走在红树、果林之间,秀美的景色吸引着游览团成员合影留念。

下午,游览团一行来到步涌江氏宗祠,这也是到沙井必去的一个景点,位于步涌旧村落。在周围楼房林立的掩映下,江氏大宗祠独守一方幽静。步入宗祠,“忠孝流芳”的匾额尤为醒目,宗祠内雕梁画栋、灰塑壁画等独具岭南特色。 “哇!这一整面墙都是蚝壳!”游览团成员惊呼道。 江氏宗祠的最大特色,当属那独一无二的蚝壳墙,一个个蚝壳排列紧密,尽管风吹日晒使得它们已经风化、变白,但是却没有丝毫松动,时光给这面蚝壳墙留下了痕迹,而蚝壳墙也留住了时光。

一路游玩,赏美景,寻古迹,还少不了品美食,在沙井京基百纳古榕广场举行的金蚝特色美食展上汇集了81家沙井本土餐饮及知名餐饮商家参展, 煎蚝饼、酥炸蚝、蚝粥、香煎金蚝……香味扑鼻,令游览团食指大动, 在带来各式各样蚝菜的同时,还有炸虾饼、油池、茶果等沙井传统特色小吃和时令饮食,一行人体验了一场味蕾盛宴。

一日之间探游沙井,领略千年蚝乡古今魅力, 不如一起到现场去看看,感受这场属于你我的节日狂欢。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