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民间力量 深植深港文化之源

石岩客家舞麒麟历史已有400余年。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周光辉 文/图)传承400余年的石岩客家舞麒麟有了继承创新的新平台。12月13日,石岩街道麒麟协会正式揭牌,水田、黎光和世彩堂三支麒麟队各自展示了麒麟舞和麒麟武术的绝活,引来现场观众阵阵喝彩声。

麒麟是古代传说中的一种祥瑞之兽,象征着祥瑞太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客家舞麒麟是深圳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始于明朝嘉靖年间,至今已有400余年历史。在过去,石岩有听大锣大鼓、喜气洋洋舞麒麟的习俗,各村也拥有自己的麒麟舞队伍。舞麒麟作为一项民间娱乐活动深受群众的喜爱和欢迎,石岩舞麒麟传遍方圆百里,曾为石岩赢得了“麒麟之乡”的美誉。

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石岩舞麒麟逐渐形成了“石岩特色”,比如:从麒麟的制作、开光、参拜到出场、武术表演等,都有独特的风格和套路;传统的打击乐乐曲多为村民自创,或嫁接了广东粤剧的大锣大鼓曲调,吹奏敲击起来与众不同,别有一番风味;麒麟武术表演的“武术拳”为祖先自创,打斗起来刚柔相济、刚强有力。在今年挖掘出的“世彩堂”舞麒麟更是具有红色革命价值,在抗日战争和革命战争年代,为掩护身份,曾有数百位革命志士加入这支队伍,为革命胜利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

福永:凤凰麒麟队为深马助跑

在4个获邀参加“深马”开跑仪式助兴节目中,福永街道凤凰社区的麒麟队凭借不同凡响的造型和惊、险、奇的高难度杂技动作,带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展示出慷慨激昂的地方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