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国际机场预计每天增加80班航班


▲一架正在起飞的民航客机。


▲在塔台值班的工作人员。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张旭 郑阳/文 记者 刘安邦/图)有没有一种技术可以让飞行中的航空器间隔,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适当缩小,从而提升航班运行效率呢?12月5日,深圳空管站正式对进离港航班启动航空器尾流间隔重新分类(RECAT)实验运行,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共同成为国内首批实施RECAT的机场,将有效提升机场进港航班的运行效率。

“尾流是指航空器飞行时,由于翼尖处上下表面的空气压力差,产生的一对绕着翼尖的闭合涡旋。从航空器的后面看,尾流涡旋是向外、向上,并环绕在翼尖周围。尾流是航空器机翼升力的一个副产物,航空器从起飞离地到降落的全过程都会产生尾流,”深圳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塔台管制室党支部书记梅步云解释道:“不同飞机所产生的尾流是不同的,它主要是受飞机自身重量、载货量、飞行速度、空气密度等因素影响。在同等条件下,越大型的飞机,尾流越大,而如果后机受到前机尾流的影响,在高空中容易进入复杂状态,可能会出现空中超限(大坡度、超速等)、颠簸伤人等情况;在低空则增加了失去操控坠地的风险。”

航空器尾流间隔是机场容量的重要限制因素,也是制约机场运行效率的因素之一。航空器尾流重新分类(Re-categorization,RECAT)是指在对航空器尾流消散、数值模拟、尾流遭遇、雷达探测等方面开展的大量研究基础上,通过对各机型组合下最小安全间隔的计算分析,将现行尾流间隔标准进行重新分类,在满足可接受安全水平的前提下,缩减航空器间隔,达到提高运行效率的目的。

“随着我国航班量的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国际枢纽机场跑道容量渐趋饱和。现行国际民航组织航空器尾流间隔标准形成于上世纪70年代,受限于当时的技术能力和水平,这些标准相对较为保守,可以说实行RECAT势在必行。” 深圳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党总支书记杨海平说。

“我们计划开展为期六个月的RECAT实验运行工作,包括组织开展试验运行、运行数据记录及运行经验总结等工作,积累运行经验,争取早日正式运行,同时为将来的更高层次的尾流间隔重新分类做好充分的准备。”深圳空管塔台管制室领班孟少磊说。

“美国孟菲斯机场实行RECAT以来,每年能够达到16%的航班量提升,保守估计,若宝安国际机场按每年8%的航班量提升,每天便能增加80班航班,每个航班200名乘客,每天便能增加16000名乘客。”深圳空管站管制员张湃对RECAT试运行的成效充满信心与期待。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