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赛五年 今朝显锋芒

本组图为比赛现场。(资料图片)

近日,2019-2020年宝安区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联赛收官,全区30多所学校近千名小球员经过五天的激烈比拼,角逐出了各组别的前三名(详见表格)。本次赛事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主办,目前已走过了五个年头。五年的办赛历程,将无数足球优苗推向了更高的平台。今年,宝安男足、女足在国家级和省、市级赛事中收获多座冠军奖杯,斩获无数荣誉,这背后与校园足球的蓬勃发展、宝安本土体教融合、教育和体育主管部门多方共建的人才培养机制密不可分。

赛事规模创新高,传统“豪门”遭遇挑战

“今年的比赛以低年龄段为主,主要是为接下来的梯队选拔做准备。”宝安体校副校长郭科峰介绍说。与往年比赛相比,今年的赛事在参赛人数、竞赛水平和后勤保障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升,30多所学校近千名运动员的参赛规模也创造了历届赛事的新高,“有这么多的队伍报名,体现了各学校对校园足球的投入和重视,也说明宝安低年龄段的队伍建设日趋成熟。”比赛中,不少小球员是第一次参赛,但他们无论是比赛状态还是在赛场外的秩序、礼仪,一样都没落下。装备摆放有序,垃圾不落地,这也让现场观赛的郭科峰倍感欣慰,“教练员们在培养技战术能力的同时,也日益注重队伍的管理和队员整体素质的提升。”

在今年的赛事中,小年龄段球队(U7、U8组)中的一些“新面孔”斩获了佳绩,海韵学校摘得U7、U8男子组冠军,U8女子组冠军则被潭头学校收入囊中,宝安中学(集团)第二外国语学校收获了U7女子组冠军。而以往宝安校园足球赛事中独占鳌头的传统“豪门”——东方小学、新桥小学、壆岗小学、荣根学校则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哪所学校抓得早、抓得好,优势就会更大。通过赛事和训练形成良性竞争,在这样的氛围下让宝安校园足球得到发展,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现象。”郭科峰说。

体教结合培养优秀人才,将足球优势进行到底

多年来,宝安足球始终坚持“体教融合”的发展方针。在区委区政府、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教育局等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宝安校园足球建立了多渠道的人才培养通道。今年,区党代会、区政府工作报告也对足球运动的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从本土青少年竞技体育“金字招牌”——宝安女足,到2017年组建成立的宝安男足,宝安足球在正确发展方针的指导下,实现了爆发式飞跃。今年,宝安U14男足6名队员力助深圳U14男足夺得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足球项目体校组十一人制男子U14组冠军,创造了深圳市青少年足球新纪录,这也是深圳市斩获的首枚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足球项目金牌。此外,由宝安体校自主选拔、培养的14名女足队员,在二青会足球项目体校组十一人制女子U15组比赛中,助力深圳U15女足摘得一金一铜,刷新了深圳女足历史最佳战绩。宝安U11、U12女足和U12男足在“菁英杯”广东省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总决赛中强势夺金,宝安U10、U11女足也双双在“省长杯”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中摘冠。在刚刚结束的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中,宝安U11、U12女足在阵容不全的状态下双双夺银。宝安男足、女足8支队伍在市青少年足球精英联赛中横扫7金1银,实现参赛组别全获奖……这些成绩的背后,与宝安本土校园足球这些年来“滚雪球”式的发展密切相关。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体教融合’力度,以体育‘235’工程为抓手,与壆岗足球俱乐部合作共建,开展足球人才精英培养和发掘工作。”宝安体校校长彭玉华表示,在宝安青少年足球飞速发展的背后,是几十年来沉淀下来的厚积薄发,这也是对宝安多年来校园足球普及发展的正向反馈。“相信,随着足球运动在全区的深入开展,宝安青少年足球的参与度和火热度将持续攀升,优秀人才的‘蓄水池’也将进一步扩容,为本土足球提供持续性的发展动能。”彭玉华说。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获奖名单 (排名分先后)

★U10男子组前三名:

东方小学、沙溪小学、宝中二外

★U10女子组前三名:

东方小学、壆岗小学、荣根学校

★U8男子组前三名:

海韵学校、黄田小学、兴围小学

★U8女子组前三名:

潭头小学、宝中二外、壆岗小学

★U7男子组前三名:

海韵学校、东方小学、新桥小学

★U7女子组前三名:

宝中二外、黄田小学、壆岗小学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