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举办妇幼健康急救技能竞赛

比赛现场,医护人员在进行心肺复苏术。

在满是消毒味儿的手术室内,多名身着无菌服,戴着口罩、帽子的医护人员正在紧张迅速地操作监护仪,做紧急5分钟剖宫产手术准备,对一名心跳骤停的产妇进行心肺复苏、气管插管、进行抢救DIC大量输血……这是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急救现场吗?不,这是由宝安区卫生健康局举办的以“产科危急重症-羊水栓塞救治”为主题的宝安区妇幼健康急救技能竞赛现场。近日,全区18家助产医疗单位(含民营医院)的200多名医护人员参与了这场比赛。比赛旨在全方位考核宝安区各助产医疗单位(含民营医院)在危重孕产妇救治中的组织管理、团队协作、多学科合作、专业技能、人文关怀、后勤保障等综合能力。

不打招呼

直进产房考核快反和急救技能

11月15日,本次竞赛理论考核在深圳市卫生健康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举行,考核组后台随机抽取全区在编在岗妇幼保健临床医务人员,对所有孕产妇危急重症病种进行了考核。

11月18日-22日,宝安区卫生健康局组织了来自市、区两级的产科、急诊、ICU、麻醉、护理、医疗管理等专业领域的52名专家,分组对全区18家助产医疗单位(含民营医院)针对“产科危急重症-羊水栓塞救治”进行了实操考核评比。

实操考核采取实地、飞行评比的方式,部分选了中午、下午下班前等非常规时段,不提前通知、自带模型,直接到各单位产房,重点考核全区各助产医疗单位救治团队在危重孕产妇急救中的快速反应能力、急救技能掌握水平及沟通协调能力,给产科救治团队提供了一个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的平台。

各迎考单位快速响应,临床医护人员、相关科室主任、医务科、院总值、业务院长迅速集结,指挥、协调救治,展现了各助产医疗单位危重孕产妇的救治流程、多学科快速反应团队(MDT)、技术水平和后勤保障水平,反映了综合救治实战能力。

据宝安区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医院对危急重症孕产妇的救治能力,不仅仅是产科技术水平的体现,更直接体现了全院多学科快速反应团队(MDT)的应急和协作水平。“多学科快速反应团队的分工与协作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以赛促学

提升宝安妇幼急救能力

赛后,各迎考单位的带队负责人感慨良多,纷纷表示,竞赛形式非常好,对提高基层医院急救能力有较大帮助,接下来会根据专家提出的指导和建议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完善制度,进一步提高危急重症孕产妇急救能力。

宝安中医院(集团)产科主任任利容博士说,此次竞赛对医院的业务能力促进作用太大了,产科所有医生和助产士争着演练、轮换角色练,极大地提升了临床业务能力和水平。

宝医(集团)一院妇产科主任付清梅则表示,突然接到一例“孕妇呼吸、心跳骤停”的呼叫,所有救治人员几分钟内全部到位,原来是一场不打招呼的“突袭”,医护人员的过硬的技术本领展现,让所有专家都觉得是“精彩”的展现。

“考核当天,医院就遇到一例真实的心跳骤停、严重过敏性休克的孕产妇。在现场救治中,团队反应非常迅速、救治措施得当,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既是实战又在演练中锻炼了队伍,收效很大。”宝二医(集团)总医院(原沙井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初晓丽说。

宝安区产科专业带头人、区妇幼保健院院长朱元方认为,随机抽考,突击检验医院救治团队急救能力的竞赛形式只是手段,通过全员培训,提高危急重症孕产妇急救能力和处置能力,强化院内外团队协作及沟通能力,为高危孕产妇提供及时有效的救治才是目的。

宝安区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竞赛最终成绩还在统计中,后续将召开总结会,对整个比赛急救流程进行梳理与完善,把流程发送到宝安各家医院。接下来,针对其他危急重症,该局将组织全区助产医疗单位观摩优秀救治视频,邀请优胜单位作经验介绍,帮助各助产医疗单位梳理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流程和环节,打造“同质化、高水平”的全区母婴安全保障体系。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黄艳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