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凰”引进来 中医药“活起来”

符文彬教授在“省名中医工作室”带教的场景。

近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通报《关于引进高层次医学团队依托科室2018年度绩效评估结果》,全市评估结果为B等的有45个,宝安中医院(集团)引进的“三名工程”符文彬教授团队榜上有名,成为宝安区唯一受到通报表扬的“三名工程”团队。

2018年7月10日,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广东省中医院符文彬教授针灸学团队正式落户宝安中医院(集团),广东省中医药领军人才符文彬教授学术思想深圳传承基地、深圳市宝安区针灸临床研究中心也同时在宝安中医院(集团)揭牌。“我每周都来宝安一天至两天,团队成员更是每周固定时间轮流到岗,开展临床指导、门诊、教学查房、科研交流、小讲课等多项工作。”昨日上午,符文彬在宝安中医院(集团)针灸康复分院“广东省名中医符文彬教授工作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强临床 提高疑难病的中医诊治能力

符文彬教授针灸学团队是“十一五”、“十二五”国家重点针灸专科建设单位、国家针类技术协作组组长单位、广东省重点专科单位、广东省针灸学会挂靠单位、中国针灸学会针灸标准化示范基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团队牵头制定国家标准1项,国家中医医疗技术操作规范13项,国家诊疗规范2项,汇集全国中医药特色技术超过100项,创立岭南传统天灸、精灸、疏肝调神针法、陈氏飞针等9项技术,其中5项为国家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

符文彬教授创立了“疏肝调神针法”、“心胆论治针灸术”、“精灸技术”,倡导“整合针灸学”,提出“一针二灸三巩固”的针灸阶梯临床治疗模式,把握针灸学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对针灸治疗痛症、失眠及抑郁相关病症临床和理论研究有较深的造诣。符文彬教授根据深圳的具体情况,为宝安中医院(集团)制定了发展方向——“针灸治疗抑郁相关病症、帕金森病、肥胖相关病症”。宝安中医院(集团)紧紧围绕发展方向开展工作。继承符文彬教授针灸学团队的学术思想,引进符文彬教授针灸学团队的特色针灸技术,推广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通过专家查房、会诊、疑难病讲解等提高疑难危急重症的诊治能力。

目前,宝安中医院(集团)开展了20余项中医特色疗法,涵盖针灸、推拿、理疗等多方面适宜技术,其中醒脑开窍针法、疏肝调神针刺法、精灸技术、调任通督针法、蜂针、古法大艾灸等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不断实现技术下沉,将简便验廉的中医适宜技术深入社区,使原本“远在天边”的看病难、看病贵,变成“近在眼前”的好方法、好疗效。

促科研 关注抑郁、失眠诊疗方案和科学研究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每年因抑郁症自杀的患者约有80万人,平均每40秒就有1人死于抑郁症,甚至很多人根本没有意识到他们已经“生病了”。

“我们团队从2000年开始关注抑郁症,在传承经典名师的基础上,通过多年临床实践,提出‘疏肝调神’针灸理论,运用针灸疗法,辅以中药汤剂、刺络、皮内针埋针等中医适宜技术及物理治疗、心理辅导等方法治疗抑郁症。相对于常见的西药药物治疗及心理辅助治疗,针灸治疗能更迅速地改善患者症状,且副作用小,疗法也更为多元化。”符文彬说。

“整合针灸是治疗抑郁症障碍难点的关键。”符文彬说。在临床上由于疾病的复杂性、疑难性、严重性的不同,单一的针灸治疗手段,往往达不到理想的疗效,因此,应遵循“整合针灸学”的思路,采用“一针二灸三巩固”的整合模式。根据病症不同时期、病情轻重、疾病缓急等选择适宜的技术整合,坚持中西医并重联合治疗,积极与其他学科融合,如配合药物、经颅磁刺激治疗等,对于解决疾病难点、巩固疗效、预防反复发作等形成一系列诊疗方案,从而获得更为稳定和持久的临床疗效。

针灸以其特有的作用方式,在治疗抑郁症以及抑郁相关的疾病方面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我们率先在深圳地区全面引进并开展‘疏肝调神’针灸术,主要应用于抑郁相关病,为深圳市的‘疏肝调神’针灸术建立示范及辐射效应,并成为该领域的培训及科研中心。”宝安中医院(集团)副院长、针灸康复分院院长周鹏说。

今年1月,宝安中医院(集团)“三名工程”符文彬教授团队的《“疏肝调神”针刺治疗抑郁障碍的机制研究》荣获中国针灸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广东省科教进步优秀成果奖。

目前,宝安中医院(集团)与符文彬教授团队合作建立宝安国际针灸临床研究中心,培养国际化的研究梯队,在此基础上开展针灸治疗抑郁相关病症、帕金森病、动脉硬化斑块等多个领域的研究。同时,与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知名大学合作围绕主攻方向进行临床或基础研究课题。目前该中心在研联合课题项目10余项,包括针灸治疗轻中度抑郁症的可塑性机制研究、“从阳论治”针灸方案治疗帕金森病的临床研究合作合同、“心胆论治”针灸抗颈动脉粥样硬化的临床研究合作合同等。成果方面,现已围绕主攻方向申报并批复立项科研课题8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7篇,其中SCI6篇,制定诊疗规范、标准或指南多项。

抓师承 重在传承身教 与学生共同进步

符文彬从事针灸临床、教学、科研工作30多年,主持研究的“岭南传统天灸技术治疗哮喘、过敏性鼻炎、痛症”、“疏肝调神法技术治疗抑郁、精神压抑”、“心胆诊治针灸术”3项成果被纳入国家诊疗技术推广项目;获得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2项,是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岭南传统天灸疗法”代表性传承人。

“中医的关键在于达到疗效,这就需要更多名医的传承。”符文彬表示,医院未来要发展,人才培养必须重视。

在符文彬教授团队的引领下,宝安中医院(集团)针灸康复分院在注重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的同时,注重师承学习,将技术进一步锤炼。坚持“请进送出”的培养模式,让分院医生主动到引进团队的医院进修,更好地服务宝安居民。

“作为一名带教老师,教学也是一种学习。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自身也在钻研与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水平,与学生共同进步,这才是一个正确的教学模式。”符文彬说。

目前,符文彬在宝安中医院(集团)招收培养针灸学在读博士研究生3名,在读硕士2名,师承弟子16名,进一步扩大了针灸专科的影响力,每年完成近40名规培生、实习生的临床教学任务。

据统计,2018年宝安中医院(集团)共开展35场三名工程团队专题讲座,包括中医传统疗法,如浮针、腹针、脐针、放血疗法等的临床应用;举办国际学术会议1场,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3场,使学术讲座实现常态化,让科室医生、学生都获得很大的收获和提高。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阎路达 陈淼 文/图

名片

符文彬,医学博士、主任医师、二级正高、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央保健专家,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广东省名中医”称号,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广东省中医院大针灸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针灸推拿学神志病团队负责人,深圳市政府“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广东省中医院符文彬教授针灸学团队带头人,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点针灸专科和国家针刺类技术协作组组长,广东省针灸学会会长,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和临床分会、针推结合专业委员会与皮内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手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主持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和子课题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4项,省部级2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各1项,中国针灸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3项,中华中医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著作奖优秀奖各1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创立了“疏肝调神针法”、“心胆论治针灸术”、“精灸技术”,倡导“整合针灸学”,提出“一针二灸三巩固”的针灸阶梯临床治疗模式。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