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中国高度”背后的坚守与初心

央视《面对面》节目中,主持人王宁对陆建新(右)进行采访。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彭阳 文/图)从最基层测量员做起,扎根施工一线37年,辗转工作于国内外8个城市,参与44项工程施工,参建工程总高度达3600余米,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施工总承包项目部技术副总监兼钢结构项目部总工程师——陆建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真谛,书写着敬业奉献的精彩华章。近日,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节目,播出了主持人王宁对陆建新的专访报道,再一次让全国观众近距离感受“中国摩天大楼钢构第一人”的“中国高度”。

整个访谈节目播出时长20分钟,用丰富细节真实还原陆建新扎根一线37年的坚守与初心,讲述他长期坚守、敬业奉献,从一名普通的测量员成长为钢结构建筑施工领域顶级专家的故事。“每一次干活都要把偏差尽量减小,这样子最后的结果可能就比较好。”“回头再看这件事情,我觉得坚守、坚持还是很重要的。”陆建新朴实且真诚的话语,展现了一位大国工匠内心的坚韧和对品质的追求。

37年来,陆建新遇到的难题很多,最具挑战性的,是建设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当时,业主为提高施工效率,需要投入四台大型塔吊,这四台塔吊只能附着在井筒外壁。这种布置没有先例,如何保证这四台庞然大物既安全地附着,又快速地爬升,成了陆建新的心病。“那几个月,我压力非常大,吃不好、睡不好,反复组织头脑风暴和研讨论证。”最终,陆建新与团队攻克了这项世界级难题,研发设计了“悬挂式外爬塔吊支承系统及其周转使用方法”,节省工期96天,取得直接经济效益7680万元,这项技术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获得特别嘉许金奖。

《面对面》节目中,主持人王宁结合改革开放40年来的时代发展,对当前建筑产业进步、技术创新以及城市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了解。陆建新结合项目现场施工情况,详细介绍了超高层建筑工艺及钢结构施工难点,以及中建钢构在中国超高层建筑领域的设计创新和技术突破。在访谈过程中,陆建新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亲身参与创造深圳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深圳地王大厦“两天半一层楼”的“深圳速度”的历程,以及其后京基100、平安金融中心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参建经历。陆建新表示,将继续扎根施工一线,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榜样的力量。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