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音乐筑梦 用创新决胜

▲音乐会节目《平凡之路》。

▲音乐会节目《Vaga Luna》。

▲音乐会节目《权力的游戏》。

▲音乐会节目《白桦林》。

吉他不似钢琴的气势宏大,也没有小提琴的高亢婉转,但随着指尖撩过琴弦,跳动的音符便如流水般飞泻而出,让人陶醉在优美的音乐旋律里。这大概就是吉他带给人的美的享受吧。2019年“十一月的某一天”吉他+精品音乐会回归“大本营”,在西乡乐谷上演。本次音乐会是“十一月的某一天”吉他+精品音乐会自2014年开展以来,第六次在西乡乐谷奏响。回眸过往,六年来,宝安区吉他协会在这里留下“成长”的足迹;六年来,“十一月的某一天”吉他+精品音乐会在这里“起航”与“腾飞”;六年来,音乐会是怎样通过一根根微颤的细弦,在指尖上传递着特殊的“吉他情”的呢?宝安区吉他协会又是如何把握时代脉搏,立足自身特色,把每届音乐会办得具有不一样的“风情”?日新之谓盛德,不日新者必日退。对,宝安区吉他协会是在用创新决胜未来。

2014年,尝试培育品牌,首次演出受鼓舞。宝安区吉他协会自2013年5月19日成立以来,多次组织吉他推广活动及大型演出。但如何才能形成宝安特有的文化品牌?2014年,宝安区吉他协会决定尝试开办“十一月的某一天”吉他主题音乐会。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演出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尤其是弗拉门戈吉他独奏、弗拉门戈歌舞紧紧地抓住了观众的“眼球”。自此,“十一月的某一天”在西乡乐谷,在宝安“起航”

2015年,提高再创新,艺术表现形式更多元。有创新、有突破,才能有所进步。第一届“十一月的某一天”吉他主题音乐会给了宝安区吉他协会极大的鼓舞,如何在第一届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在艺术形式上精益求精,成了吉他协会考虑的首要问题。在曲目选择和艺术表现形式上,协会集思广益,在第二届音乐会中融入了电影音乐。音乐会的艺术表现形式更加广泛,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喜爱。

2016年,注入“新血液”,新老会员同台演绎。宝安区吉他协会成立以来,经常开展吉他“三进”活动,有了一定的群众基础。于是,在2016年年初开展了深圳首届吉他大赛,挖掘吉他新人,为协会注入“新血液”,也为音乐会融入新生力量,让音乐会迸发出不一样的青春色彩。第三届音乐会,在维持往届高规格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了新人,新老会员同台演出,展现了吉他的别样魅力。

2017年,经典再现,在完善中“成熟”。如果说,前三届音乐各有特色,那么2017年的第四届“十一月的某一天”音乐会则是“经典荟萃”。当年的音乐会并未直接以“十一月的某一天”命名,而将主题定为“经典再现 共享家园”,旨在对往届的音乐会成果进行回顾,在总结的基础上升华,让“十一月的某一天”走进百姓的心中。

2018年,融入中国元素,传统文化与吉他艺术交融。“关山处处青,夕阳城外霞辉映,疏影透松林,日落繁星浮满,已是夜归人……”还记得当年音乐会上,在吉他与洞箫伴奏下的诗歌朗诵《夜归人》吗?还有吉他版的《十面埋伏》与《梁祝》。中国元素融入吉他表演,使音乐会多了一丝“中国风”,也让音乐会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营养”。

2019年,“体恤”市民需求,音乐会一场变三场。“十一月的某一天”吉他+精品音乐会带来的感动今年持续升级,由往年的一场变为今年的三场。这背后不仅仅是吉他艺术在宝安普及开来的喜悦,首场演出走进基层、走进石岩更是高雅音乐艺术“亲民”“惠民”的最佳见证。音乐会还奏响了器乐版《宝安有你》,用优美的旋律描绘“城市美学·印象宝安”。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宝安吉他人的脚步将永远向前,“十一月的某一天”吉他+精品音乐会,未来可期。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弦动生活

“吉他+”演绎精彩

“十一月的某一天”吉他+精品音乐会在西乡乐谷奏响

宝安日报讯(记者 赵盼盼/文 雷小舟/图)拨勾、扫弦、轮指、打板、低吟、浅唱、高歌、曼舞……11月9日晚,“弦动生活”——2019年“十一月的某一天”吉他+精品音乐会回归“大本营”,在西乡乐谷上演,给宝安市民呈现一场风格迥异、曲目丰富的音乐演奏盛宴。本次音乐会是今年“十一月的某一天”吉他+精品音乐会的第二场演出,也是音乐会自2014年开展以来,第六次在西乡乐谷奏响。本次活动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宝安区吉他协会承办、西乡乐谷协办。

“十一月的某一天”吉他+精品音乐会是由区吉他协会策划的以吉他为主、融和其他演奏乐器的综合性精品音乐会,具有水平高、艺术性强、集高雅与通俗于一体的特点。2014年,“十一月的某一天”吉他+精品音乐会在西乡乐谷举办首场演出,并将西乡乐谷作为“大本营”,艺术家们每年都在这里以琴会友,以琴传声,以琴言志。

本次音乐会既保留了今年首场演出的曲目《卡门组曲》《权力的游戏》《吉普赛女郎》《查尔达斯舞曲》《宝安有你》等,还再添新曲,有弗拉门戈吉他二重奏《镜中的安娜》和吉他弹唱《平凡之路》。现场。无论是吉他、小提琴、大提琴弹奏,还是弗拉门戈舞蹈、男女声重唱、女声独唱,都通过一根根微颤的细弦,在指尖上传送,拨动的是观众心灵和视觉上的震撼。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