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血肉之躯逆火而行

宝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丘广生。

宝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宝安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林启勇。

2018年,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转制,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宝安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九转指战员们换下“橄榄绿”穿上“火焰蓝”,承担新的历史使命。他们初心不改,奋战在灭火救援与防火监督一线。

昨日,记者从宝安区消防救援大队获悉,在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致训词一周年暨第一届鹏城十佳消防救援卫士颁奖仪式上,区消防救援大队的丘广生、林启勇两名消防救援指战员获“鹏城十佳消防救援卫士”称号。

这注定是一场逆行之旅,但是他们却走得义无反顾;这也注定是一条奉献之路,但是他们却走得无比坚定。走进他们才发现在这份荣誉的背后,更多的是坚守与付出。

丘广生 从救援“急先锋”到防火整治“智多星”

2002年,广州番禺,一艘装载上千吨柴油的大型油囤“龙湾油囤2号”起火;2013年宝安石岩盛妆百货火灾……参加消防工作近20年,宝安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参谋丘广生参加了2500余起灭火抢险救援任务,在每一次的救援任务面前,他都无惧危险,并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018年,面对突然而至的防火重担,丘广生第一时间主动提出参与防火工作的申请。“救火我是行家,但是防火这块,我是从零开始的。”于是丘广生加班加点学习防火知识,并迅速成长为防火业务岗位上的“行家里手”。

调任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参谋后,丘广生每天抽出时间坚持自学,并积极参加总队、支队、大队等组织的各类防火业务培训,他还努力做好传帮带,经常为大队防火文员进行理论授课和实地指导。消防监督执法工作的根本是为人民做好服务,保障群众安全,一年来,在他主办、协办的400余起执法任务中,群众满意率高达100%。

2019年,丘广生又一头扎进了火灾高风险区域挂牌整治工作里。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上川市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历史遗留消防安全隐患多、整治难度大。为推进上川市场火灾隐患整治工作,丘广生走遍市场的每一层楼、每一个角落,思考上川市场火灾隐患整治的工作方向、办法,创新性地提出采取防火挑檐的形式解决消防疏散通道不足、缺乏防火分区的难题,确保了火患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

林启勇 27年战斗最前线 “好大哥”坚守写使命

今年43岁的林启勇是宝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宝安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从1992年入伍起,他就在宝安中队服役,退伍再入职,他的大半青春奉献给消防救援事业。

27年来,林启勇始终战斗在最前沿,他每年参与处置各类火灾、救援和社会救助上千次。大灾大难面前,他用自己并不高大的身躯,扛起生命的希望。1993年8月15日,清水河大爆炸,他冒着生命危险前进,一次又一次地组织内攻进行灭火,避免爆炸进一步扩大。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2018年9月,台风“山竹”来袭,造成街道大量树木和广告牌倒塌,导致交通道路瘫痪。他又主动请缨,进行障碍清除,利用机动链锯对倒在路边的大树进行切割并清理树枝,确保宝安道路通畅。

穿上了“火焰蓝”,林启勇又开始组织队员开展防消联勤工作,检查“三小”场所、出租屋、公共场所、工业建筑等重点区域并督促整改隐患。另外,在社区、工厂、学校、工地等场所,也会经常出现林启勇同志为群众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的忙碌身影。

工作上,林启勇是一把好手;在日常生活中,林启勇是小队友们的“好大哥”。但是,这个“好大哥”对家人也有愧歉,“我的儿子从小梦想当消防员。”林启勇坦言,他陪伴儿子的时间很少,但是看到儿子以父亲的奉献作为榜样,感到十分自豪。“这么多年我没有一天想过离开!穿上这身‘火焰蓝’制服,更要承载起这份责任担当。”

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东阳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