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为媒“三喜临门” 簕杜鹃谷里“谈花论道”

著花堂中,首次文化沙龙就请来了重量级的文学大咖论道“鹏城花语”。

以花为媒,喜事临门。9月29日正式开园的簕杜鹃谷公园在11月8日又迎来了“三喜临门”——2019深圳簕杜鹃自然科普专项展正式启动;《人民文学》深圳创作基地落户簕杜鹃谷;当代著名诗人、朦胧诗派代表人物舒婷将作品《日光岩下的三角梅》授权给航城街道办并为其揭幕。

以花展美,20天专项展期间,22项民生活动将给居民带来丰富的体验;以《人民文学》创作基地为平台,让自然与人文在簕杜鹃谷里相融;舒婷的到来,也为这座以花为园的公园平添出更美的“诗情画意”。

《日光岩下的三角梅》 落户“好婆家”

“呵,抬头是你;低头是你;闭上眼睛还是你;即使身在异乡他水;只要想起,日光岩下的三角梅;眼光便柔和如梦;心,不知是悲是喜。”一走进航城街道簕杜鹃谷公园簕杜鹃科普馆,当代著名诗人、朦胧诗派代表人物舒婷的诗歌《日光岩下的三角梅》就展现在眼前。三角梅也称簕杜鹃,舒婷笔下优美的诗句,给这里增添了几分诗情画意。

11月8日,舒婷也来到了簕杜鹃谷,亲自授权《日光岩下的三角梅》给航城街道办并为诗歌展示揭幕,舒婷笑称这是给“女儿”找到了“好婆家”。

簕杜鹃谷公园是深圳“千园之城”、宝安“公园之区”和美丽航城建设的又一项民生工程。花谷占地27.5万平方米,种植118种簕杜鹃花,架设了近500米长的簕杜鹃长廊,是深圳第一家品种最齐全的市簕杜鹃花园、第一家簕杜鹃科普馆和第一家室内外结合的簕杜鹃科普教育基地。公园内的簕杜鹃科普馆,收集了簕杜鹃的历史沿革,凝聚了深圳簕杜鹃研究会28年的研究成果,并被市、区科学技术协会授予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和宝安区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从11月8日开始到11月27日,为期20天的2019深圳簕杜鹃自然科普专项展期间,秉承着“花事与文艺、科普与实践相融合”,“寓教于乐,寓玩于学”的理念,航城街道准备了科普讲座、书画展、摄影、声乐、舞蹈、舞狮等系列活动,将为市民群众带来全新的展示和丰富的体验。

著花堂里论道“鹏城花语”

在簕杜鹃科普馆的“著花堂”中,首次文化沙龙就请来了重量级的文学大咖——舒婷,《人民文学》杂志主编、著名文学评论家施战军,广东作协副主席、广东文学院院长熊育群与宝安企业家、创业者、文学爱好者一起开讲“鹏城花语”。以“深圳市花——簕杜鹃”为主题,就深圳及宝安所展现的“特区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进行研讨分享。

“《日光岩下的三角梅》就是写长在我家背后的那一片三角梅,那种顽强感动了我。”舒婷说,如今自己的诗歌在航城“落地生根”,也希望“她”能在这里开得更灿烂。“围绕簕杜鹃花的精神品质,希望可以培育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将文化基因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传承、发扬开来。”施战军对《人民文学》簕杜鹃谷创作基地的未来也抱有深切期待。

宝安的企业家们说起《日光岩下的三角梅》又有了另一番解读。广东省太赫兹波谱影像工程中心主任、深圳市太赫兹制造创新中心主任丁庆说,簕杜鹃确实代表着坚韧不拔的深圳精神,科技创新尤是如此,所以簕杜鹃的花语也是对深圳创新精神最好的诠释。

记者了解到,“著花堂”于簕杜鹃科普馆内,由航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于11月创设。“著花堂的衍生含义就是在美丽的簕杜鹃谷内,不定期组织涵盖社会、文学、艺术、生物、环保、科技等领域的各类学习研讨座谈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市民综合素质,打造具有公益性、综合性的常设讲坛型活动场所。”航城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甘明彦/文 记者 刘安邦 通讯员 李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