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校园足球闯出国际范儿

宝安“满天星”训练营特聘专家李培(左)与队员们交流。

“直通西布朗”集训营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宝安“满天星”训练营秋季联赛比赛现场。

近日,棕榈体育成功入选宝安“满天星”训练营国际交流项目,成为唯一供应商,将在接下来的两年内与区教育局、教科院合作选拔优秀教练员和队员公派至英国西布朗俱乐部进行培训交流,这将进一步提升宝安校园足球水平,加快推进宝安校园足球教育国际化进程,而棕榈体育也正式完成了从企业资助到合作共建的角色蜕变。

从“资助+服务”到“合作共建” 国际项目尽展湾区魄力

“国际交流项目只是宝安校园足球发展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也是校园足球竞赛性选拔的一个抓手。”宝安“满天星”训练营专家李培说道。今年9月,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李培被宝安教科院聘任为宝安“满天星”训练营专家。和其他招标项目拿到经费后便可以自主开展不同,本次国际交流项目虽花落棕榈体育,但仍需和区教育局、教科院共同协调完成。不久前,棕榈体育与宝安区教育局签约成为宝安全国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合作共建单位,此次成功中标,也标志着棕榈体育在宝安校园足球中完成了从企业资助到合作共建的角色转换。“以前棕榈体育是以企业资助的形式激励校园足球发展,现在通过‘满天星’训练营,我们拿到了各级单位的配套资金,希望能够为宝安校园足球的发展打造更多亮点。”

在今年8月份举行的全国校园足球“满天星”首次经验交流活动中,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47个“满天星”训练营就校园足球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加强教练员及运动员的培训和交流也成为全国校足办专家及各地同仁的重要共识。“国际化的项目对很多地区来说还是比较困难的,经费便是一个难题。”李培表示。“此次国际交流项目可以说是国内同类项目中分量最大的,我们也有足够的勇气和把握去做好它。”

有经验有先例有铺垫 国际交流将越发成熟

2018年1月,由棕榈体育和西布朗足球俱乐部共同举办的首届“直通西布朗”集训营活动正式启动,截至目前,棕榈体育已成功组织四批次共67名宝安校园足球教练和运动员前往西布朗足球俱乐部学习和训练,在国际交流活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校园足球国际交流的尝试,也为宝安校园足球的发展带来了肉眼可见的飞跃。在参加“直通西布朗”的四批次孩子中,有不少已经成长为宝安校园足球的中坚力量,入选今年的广东省最佳阵容。在8月份收官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中,宝安小将谭俊超、汪嘉鑫成功入选全国最佳阵容,助力宝安校园足球实现“零”的突破,这两位队员就曾两次入选“直通西布朗”集训营。

与“直通西布朗”不同,本次“满天星”训练营国际交流项目将进一步加大交流力度,在未来两年内从“满天星”训练营及全区足球特色学校中选拔出40名精英教练员和160名精英队员,分4批公派至英国西布朗足球俱乐部进行培训学习,还将选派部分优秀的女足队员。同时,队员及教练员的选拔体系也得到了进一步的细化,教练员将通过单位推荐、培训考核、业务考核、综合评价等环节进行选拔。队员的考核则更为严谨,首先将通过红旗榜技术(中级)测试和外教、专家团队的评分共同选拔出大本营队员名单,并在“满天星”夏训营期间根据成绩评选各年龄段最佳阵容及“直通西布朗”队员,成为国际交流项目选派候选人,再由选派领导小组队候选进行综合评价后按排名先后派出。“目前我们正在与西布朗俱乐部积极沟通,希望俱乐部方面能够为我们的队员和教练配备更好的师资、场地及设施。我们有过类似的尝试并累积了经验,相信一定可以做得更好。”李培介绍道。

坚持特色完善体系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

此前,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曾表示,校园足球不只是为了培养优秀的足球运动员,更是为了培养合格的人。目前,宝安校园足球发展体系已搭建完毕,如何在细节上继续完善,为孩子们提供更多优质资源,让宝安的足球新生代力量以科学合理的方式健康发展,是目前宝安校园足球发展亟需思考的问题。

“很多时候我们要多出去看一看、学一学,看看别人所谓的先进到底体现在哪些方面。我们可以学习国外青训优秀的训练方法,但相比之下更重要的是足球的氛围。”李培说道。如今,宝安“满天星”训练营作为全省首个“满天星”训练营,已经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其独特的发展模式也得到了全国校足办和各地同行的高度认可。“宝安的校园足球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既有数目庞大的学生群体,也有积极参与的热心企业,最重要的是政府的大力支持。”李培总结道。同时,他也向家长们发出邀请,“我特别建议队员家长有机会可以随队去英国看一看,陪着孩子一起走走,我相信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们会对足球有更直观的感受和认识。”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