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将打造海陆空应急救援高地

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徐海峰率队来本报接听热线。

11月6日上午,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徐海峰率各科室、部门负责人做客本报“市民热线”栏目,通过接听29950000热线电话与市民群众畅聊宝安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情况,并就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就医问题释疑解惑。

据悉,近年来,宝安区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目标,围绕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坚持预防为主,坚定不移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向纵深发展。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319家,全区病床总数达8777张,医护人员达13513人。接下来,宝安将以“打造宝安健康共同体,建设先行健康示范区”为总纲领,按照“1+1+N”模式打造“政府主导、卫健主管、部门协同、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健康共同体工作模式,动员全社会共同推进健康宝安建设。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获点赞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的开业,为广大市民群众运用中医中药手段治病养身搭建了非常可贵的平台,我们家人都愿意到那里看病。”在昨日上午的接听活动中,市民刘先生率先拨打热线电话畅聊他对宝安卫生健康事业的意见建议。他说,自从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开业以来,他带家人多次前去看病,对医院就医水平、医疗环境等软硬件都非常满意,但是唯有医院的停车场管理问题还需要提升。他说:“医院门前的停车场经常有很多社会车辆停放,导致真正前来看病的患者找不到停车位,希望医院能加强停车场管理,全方位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徐海峰认真接听了刘先生的来电后表示,在医院开业初期,为了解决患者停车问题,西乡街道办临时开辟了一块空置地用于停车所需。目前,纯中医治疗医院也了解到确实存在部分停车位被社会车辆占用的现象,接下来该院将协同相关部门完善临时停车场的管理。据介绍,为切实解决该院停车问题,深圳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和宝安交通集团将继续在纯中医治疗医院附近加建停车位,建成后将为该院患者至少提供200个停车位,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的就医配套设施将更加完备。

将建全国首创的空海救援专用医院

昨日上午,有多位市民来电反映住院床位紧张的问题。市民罗小姐来电表示,西部片区的大型公办医院不多,导致沙井人民医院床位长期处于紧张状态,预约床位要等较长时间。针对罗小姐的问题,区卫生健康局规建办负责人介绍,目前,沙井人民医院共有650张病床,医院目前正在进行二期改扩建,为确保二期建设期间沙井片区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通过压缩医院行政后勤办公用房,改造成住院病房的方式,进行床位挖潜。计划将沙井人民医院行政办公楼改造为152张病床的住院病房,以缓解业务用房不足的现象,预计在2020年初可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此外,还将对手术室、ICU、住院部二楼西边病房改造,增加48张病床,预计在2020年上半年可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

记者在接听活动上获悉,选址航城街道的宝安中心医院新院将规划建设为空海救援专用医院。该项目于2018年2月立项,规划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包含9层楼高的航空枢纽应急救援基地、住院楼,4层的急救中心、门诊医技楼,17层的科研培训教学楼,规划总床位800张,工程估算总投资20亿元。

“医院将以空海救援为特色,以救援培训和公众教育为实战,打造海陆空应急救援高地,构建国际一流立体化急救体系,重点发展急救医学、创伤医学、航空医学及航海医学等临床重点学科,立足宝安区,服务深圳市,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以空海救援医院为核心,首支全功能空海联合救援队为载体,首个公众急救教育培训中心为基础,集救援、临床、预防、康复和科研教学于一体的综合性三甲医院。”据介绍,空海救援国际立体化急救体系国内首创,符合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符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定位,有利于城市发展和民生改善,有利于发挥深圳市的区位优势,平战结合,对突发极端事件的处置可发挥重要作用。

优化医院布局市民看病不扎堆

昨日还有不少市民来电咨询,宝安在医院建设上还有哪些新安排?区卫生健康局规建办负责人介绍,区委区政府一直持续加大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区卫生健康局也从全区均衡发展和实际需求考量,争取最大限度地优化宝安现有的医疗卫生资源。他表示,目前宝安共规划了18个医院建设项目,其中,新建10家医院,比如在航城街道新建一所空海救援专用医院,在新安街道新建一所儿童医院,改扩建8家医院,今年3月份开业的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以及宝安人民医院升级改造,就是其中的两个。

“我们还计划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要求,先行在航城、福海、新桥、燕罗4个街道选取具备较强服务能力和一定规模服务人口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试点建设社区医院,通过加强临床科室建设和设备配置,特别是住院病床建设,提高其基本医疗服务能力,使其达到国家社区医院的标准,从而提升新设街道的医疗服务能力。”随着宝安区全区域医疗卫生资源的不断优化配置,未来宝安的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将更加均衡,宝安各区域居民群众都能实现就近看病就医,不再扎堆到中心区或者老城区的医院,看病更便捷。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唐敏/文 记者 宋璐/图

你问我答

问:我是一名民间中医学徒,请问要怎样才能取得合法的执业资格证明?

答:根据《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简称卫生部第52号令,2007年2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2017年7月1日起施行),《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卫生计生委第15号令,2017年12月20日起施行)等有关文件规定,民间中医学徒可通过师承考核、传统确有专长考核和医术确有专长考核等途径获得中医执业资格。具体要求和考核标准可在广东省中医药局、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宝安政府在线等网站浏览。

问:夫妻双方均非深圳户籍,现在宝安工作和居住,可以在深圳办理生育登记吗?

答:根据规定,夫妻双方可在其中一方的户籍所在地或女方居住半年以上的现居住地办理机构办理生育登记。夫妻在现居住地办理生育登记的,可持身份证或户口簿、结婚证和女方的居住证或其他可以证明本人在现居住地居住半年以上的相关材料到现居住地社区工作站办理,也可以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办理。

问:家住在宝安,刚刚结婚,听说有免费婚前检查,哪些人可以参加免费检查?在哪个医院检查?

答:男女(夫妇)双方之一是宝安户籍结婚前后半年内,或深圳户籍在宝安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半年内的新婚夫妇即可享受免费的婚前检查,免费婚前检查机构是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在医院门诊大楼3楼体检科进行体检。市民可先在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公众号预约,再前往体检。

(张小葵 整理)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