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90后钢琴家赖熠婷为宝安老党员奏响《黄河》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1938年,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创作大型革命歌曲《黄河大合唱》,1970年5月钢琴家殷承宗等根据歌曲改编而来的《黄河钢琴协奏曲》进行首演在国内引起巨大反响,凭借其人民战争的伟大主题、史诗的结构、波澜壮阔的意境,已成为世界级影响力的中国钢琴协奏曲。

“为国外友人弹奏和介绍《黄河钢琴协奏曲》时,我总是倍感骄傲和自豪,在中国诞生了如此富有力量和深厚民族感情的杰出的钢琴曲。”10月29日下午,由宝安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书吧勒杜鹃读书会主办《黄河钢琴协奏曲》音乐赏析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读书会活动举办,深圳知名青年钢琴家赖熠婷面向40余位老党员以音乐赏析+现场演奏的方式,阐释着这部史诗级的爱国作品。

整场活动中,上半场沉着从容地讲解着乐曲历史背景,下半场指尖在键盘飞扬奏响气势磅礴的《黄河钢琴协奏曲》第四乐章《保卫黄河》,赖熠婷通过这样一场特别的读书会,表达着一名旅欧90后青年对祖国的深情,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祝福。

专业有素、沉稳大气的表现背后是一个天才钢琴少年不懈奋斗成长成才的故事。赖熠婷出生于深圳罗湖,年仅20岁,2岁接触琴音,3岁开始学习钢琴,2011年成为亚洲第一位12岁低龄考入奥地利国立格拉茨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钢琴系少年天才班的学生,曾获得奥地利政府提供的“天才艺术少年”全额奖学金;2013在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成为深圳音乐厅有史以来年龄最小演奏者;2015年在斯洛文尼亚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是2019第七届意大利帕尔玛诺瓦国际音乐大赛钢琴专业成人组第一名获得者,迄今多次辗转世界各地举办独奏音乐会及参加大型演出。

“小时候每天都会练琴5到7个小时,现在是每天3到5个小时”,在读书会尾声的读者交流环节,赖熠婷和现场陪伴在旁的父亲赖庆伟,向多名提问的家长分享了学琴的经历。据父亲赖庆伟介绍,当天的《黄河钢琴协奏曲》赏析对于赖熠婷一家还有一份特别的意义,熠婷的曾祖父是一名革命烈士,因此这次读书会活动也寄托着全家对先人的追思。

《黄河钢琴协奏曲》共有《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河愤》、《保卫黄河》四个乐章,赖熠婷告诉记者,一年前她开始学习这首曲子,于她而言弹得最得心应手的是第二、第三乐章,相比之下世人最耳熟能详的第四乐章《保卫黄河》最富有挑战。《保卫黄河》节奏激昂、气势如虹需要弹奏着带动和投入同样高昂的情绪,在技巧之外,这与自己较为安静内敛慢热的性格有些“相背而驰”。

正如知名老钢琴家何畏这样形容他与钢琴的关系,“坐到钢琴前面,就感觉自己变得不一样。情绪随着指尖的舞动,使音乐呈现出悲喜,当音符落定,那酣畅便不言而喻!”90后钢琴家赖熠婷也认为,情绪、情感始终是演奏钢琴最重要、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未来,赖熠婷希望自己能带着像《黄河钢琴协奏曲》这样中国本土的钢琴曲在世界舞台上夺得大奖,闪耀发光。

勒杜鹃读书会介绍

2019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宝安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书吧“簕杜鹃读书会”正式成立,取意读书会像簕杜鹃花一样,遍开于山间、田野及街道,书香随花香远扬,不定期为宝安书友组织开展集创意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党建主题读书分享活动。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