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宝安系列文化活动闭幕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左汀汀 彭艳艳)宝安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七千年历史流转,留下无数璀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物古迹,这些文化珍宝是宝安本土历史文化与情感的记忆,是城市的基因、灵魂和特质所在,至今仍光华不减,共同构筑了宝安历史文化的根脉。宝安非遗项目总量多,种类齐全,特色鲜明,现有国家级非遗名录1个、省级非遗名录9个、市级非遗名录15个、区级非遗名录29个,非遗总数占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近三分之一,国家规定普查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所列举的十六项内容在宝安也均有存活,其中80%以上为宝安本土成长的传承项目。

为传承与弘扬我区的非遗文化,进一步提升市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度,充分发挥非遗文化增强城市凝聚力的重要作用,今年10月17日至10月23日期间,宝安区围绕“文化深圳·传承非遗”这一主题,举办了系列文化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有宝安区壁画数字化成果展、宝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图片展、宝安区非遗展演展示、宝安区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座谈会。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福永街道党建服务中心承办。

10月23日上午,宝安区非遗展演展示活动与宝安区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座谈会在福永群艺馆开展。活动现场,宝安国家、省、市、区各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齐聚一堂。贺氏剪纸、肖氏棉塑、木器农具制作技艺、深圳云片糕制作技艺、池上奶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进行了传承项目的展示、展演,并通过与市民互动的方式,让群众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性。部分市民大饱口福,现场品尝了各类糕点、奶茶,对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非遗展演展示活动结束后,宝安区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座谈会在福永群艺馆4楼会议室举行,宝安区部分区级以上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第五批区级非遗项目的负责人以及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非遗工作者参加会议。原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巡视员、现国家非遗展示保护基地专家委员会主任马盛德,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常务理事、深圳市非遗保护协会主席王程太,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孙箫韵,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刘明军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专家们就非遗的逐级申报问题进行讲授,并重点针对国家级非遗项目申报进行具体讲解。现场参会人员热情积极,纷纷与专家学者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和谈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