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城市美容师”林学佩

林学佩(左)和妻子、儿子在一起。

二十年前,他25岁,和妻子一起从重庆辗转来到深圳,夫妻二人应聘成为西乡的“城市美容师”。

如今,他45岁,和妻子依然坚守在这个岗位。一个月前,这个“环卫之家”又添一名成员——他的儿子,也正式成为一名“城市美容师”。

他叫林学佩。20年,他自己的一头青丝已变成满头白发。而他,也见证了深圳的巨变。

“深圳有爱有温度。如果可以,我还想再干20年。”他告诉记者。

一干就是二十年

坚守岗位换来城市洁净

早上5点多,西乡街道水库路晨光熹微,一向热闹的街巷“尚未睡醒”:商铺门锁紧闭,路上偶尔有行人和车辆通过,这样的场景,林学佩再熟悉不过:做“城市美容师”的他,已在这个岗位坚守二十年。

最初参加环卫清扫工作时,林学佩主动选择了垃圾量大、难以清理的西乡立交桥底路段的清扫保洁工作。每天凌晨4点钟起床,一天作业下来,经常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腿痛,但他依然任劳任怨坚持工作,为了使管理路段的环境卫生保持整洁、干净,他坚持全天巡回检查,一天至少来回三四趟。

多年的环卫经验,也让他积累了自己的“环卫经”,不仅速度快,清扫得也十分干净。在同事眼里,他是出了名的“能吃苦”。即使酷暑难熬,负责的区域未打扫完毕,他就不肯坐下来休息;有的下水道的管道狭窄,他却不肯放过这个盲点,常常徒手伸进管道清理。由于工作认真负责,表现优秀,他当上了清扫组长。多年来,他负责的片区卫生干净整洁,成为其他片区学习的榜样。

“哪里脏就把哪里清扫干净,感觉很有成就感。”林学佩只要看到路上有垃圾,即使在非上班时间,他也会把垃圾捡起来,扔到垃圾桶,用他的话说,“已经形成职业习惯”。

林学佩说:“我们夫妻两个手上的老茧从来没有消失过,工衣穿坏几十件,说不累是假的,但我们都适应了,也发自内心喜欢这份工作。”

一头青丝变白发

见证城市沧桑巨变

20年,林学佩身边的同事换了一个又一个,而他和妻子,是公司里真正的“老员工”。

当记者问他有没有想过换工作,林学佩毫不犹豫地回答:“累点苦点没关系,我干得开心。”

最初来到深圳,林学佩和10几个同事租住在流塘76区,他说,那时地面泥土多,房子以瓦房居多,开展清扫保洁工作的难度也远远大于现在。

20年过去,西乡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城市也越来越干净,文明西乡的画卷正徐徐展开。清理小广告用上了广告机,各种清扫工具越来越先进。林学佩他们一家也告别“合租时代”,单独租住在固戍社区,生活慢慢变好。2019年春节,他们一家三口回到重庆老家欢度春节,这是这些年,他们第一次回老家过年。

听着环卫故事长大

儿子主动当起“接班人”

林学佩的儿子林和平8岁来到深圳,从小便看着父母早出晚归,辛苦奔波。

小时候,林和平也曾觉得在同学中没有面子。后来,在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他的观念也发生了改变,对父母的敬意随之增加。

“靠自己的双手赚钱,钱是干净的,很幸福。”林学佩经常告诉儿子。下班后,林学佩常把工作中的事情讲给儿子听。比如,他所在的公司有同事生病,领导连夜去医院看望;西乡街道组织慰问活动,给“城市美容师”送去生活必需品;西乡街道开展环卫之星评比,自己拿了奖;谁家有困难,同事们都积极踊跃地伸出援手……这些有爱的场景也让林和平对父母的工作有了更多了解。

今年,在林学佩的建议下,林和平报名到驾校学习。一个多月前,林和平拿着自己考取的驾照问父亲:“我可以到环卫公司应聘吗?”父亲欣然答应。如今,林和平应聘到公司开起了垃圾车,正式成为一名“城市美容师”。“他每天工作也很开心。”林学佩说。

城市的文明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与日夜奋战在一线的“城市美容师”更是密不可分。林学佩是城市美容师中的一员,他们默默为洁净西乡而奋斗着。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都广婷 闫薪宇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