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论“毽”谁与争锋 2019年“宝安杯”全国毽球锦标赛落幕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邵媛媛 温海峻 通讯员 陈闺蓉 李寅龙)10月20日下午,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毽球协会主办,深圳市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办事处承办的2019年“宝安杯”全国毽球锦标赛在宝安松岗体育中心落下帷幕。

经过四天激烈角逐,最终中山市小榄镇包揽毽球混双、男双、女双、男单、女单、男子三人赛的冠军,深圳市一队获得女子三人赛的冠军,安广机械队和山西大同女队分别获得男子平踢、女子平踢三人赛的冠军。花键比赛方面,天津人民体育馆队薛文娅获得女子个人规定套路、女子个人自选套路双料冠军。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代表队邱炳强获得男子个人规定套路冠军,中山市小榄镇黎文涛获得男子个人自选套路冠军。

毽球运动在全国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尤其是在松岗地区。2018年,松岗举办了省级的毽球赛事,在业内引发广泛的响应。今年,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把毽球最高级别的全国赛事落户到宝安区松岗街道举办,对于普及毽球运动、弘扬毽球拼搏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据悉,本次毽球锦标赛,无论是在参赛人数、办赛规模以及大会组委会选派裁判员级别的规格、运动员的竞技水平等方面都创下了历届赛事的记录。

毽球运动不仅是一项时尚的运动项目,同样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中国毽球协会的不懈努力下,毽球运动越来越受到各地的欢迎,多种形式的毽球活动不断涌现,毽球专业人才队伍不断扩大。大会组委会副裁判长龙明介绍,目前毽球主要在青少年学生和社区中开展,通过参加毽球运动来提高青少年学生体质,被越来越多的学校所接受。龙明表示,“毽球运动简便易行,比较经济,不受人数和场地限制,特别适合社区全民健身,毽球运动还是民族传统文化的载体,参与毽球运动,可以让青少年更加热爱民族传统文化。”

深圳生活节奏较快,毽球运动要用脚去支配和控制球,不仅能促进人的背、腿、躯干及骨骼、肌肉的正常发育,还能扩大肺活量,提高心脏等级有机体的功能,是十分适合白领们锻炼的体育项目。毽球运动在深圳也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据深圳市毽球协会会长蔡金龙介绍,1997年深圳市毽球队成立至今,已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毽球高水平运动员,先后向高等院校输送63人(其中体育博士1人、研究生6人,大学毕业后回到深圳担任毽球专业老师32人);获得省冠军69人次,全国冠军61人次,世界冠军18人次。

在闭幕仪式的讲话中,国家体育总局社会指导中心业务三部副主任、赛事组委会副主任魏勇对赛事的完美闭幕表示感谢。魏勇指出,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把毽球最高级别的全国赛事落户到宝安区举办,是国家体育总局支持健康中国战略,以及深圳创新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具体体现。希望赛事主办单位、广东省和深圳市毽球协会,积极推广毽球的全民健身体育项目,立足深圳、辐射全省、影响全国,创建“全国毽球示范点”,持续推进毽球发展等全民健身事业。体育就是生活、健身就是健康。

近年来,宝安区松岗街道的文化体育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在抓广场体育文化、公园休闲体育、中小学体育素质的同时,松岗街道也结合自身条件,在2016年、2017年先后承办了宝安龙舟赛及广东省龙舟锦标赛,2018年承办了广东省毽球锦标赛,今年又承办了全国毽球锦标赛,连续三年承办省级以上体育赛事,打造松岗乃至宝安体育精品项目,擦亮文体招牌。

与此同时,松岗街道还以培育和引进各类高端体育赛事为契机,不断发展地方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在满足市民欣赏各类高端体育赛事的同时,提升其幸福感、参与感、获得感。据了解,松岗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文体事业发展,加大文化体育事业投入力度,文体设施不断完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品牌活动灿若星辰。目前,松岗街道成立了区文联12个协会分会,街道9个文体协会,“文化春雨行动”58个活动点积极开展各类文体公益培训,辐射松岗的各个社区和不同群体。松岗广大文化工作者树立新目标,迈上新征程,增强文化自信、鼓足文化激情,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街道党建引领文化事业发展部署,以更大作为、更好成绩,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为和谐、进步、文明、幸福松岗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接下来,松岗街道将全力筹备2019年宝安区第八届湾区杯“阳光少年”诗文朗诵大赛,让文体活动的触角延伸到辖区每个角落。同时,还将申请建设全国毽球赛事训练场、加快申办国际赛事,创新建设“全国毽球示范点”,进一步提升松岗文体品牌影响力,为推进“西部重镇、智创沃土、水岸新城”建设,推动松岗街道全民健身事业的蓬勃发展,建设繁荣松岗、幸福松岗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