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盛电子:汽车电子行业领域的领军者

宝安区坚守先进制造标杆企业15

【企业名称】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

1993年

【企业荣誉】

2007年国内汽车电子行业第一家被授予“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008年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2011年同时获得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和深圳市市长质量奖;2012年成为深圳市首批四个卓越绩效示范单位之一。

【发展历程】

1993年航盛电子投入到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经过26年的发展,航盛电子已成为国内汽车电子行业领域的领军者,年产汽车电子产品近600万台/套,经营收入突破50亿元规模。先后在德国和日本分别设立子公司和分公司,产品远销日本、俄罗斯、欧洲、中东、北美和印度,且持续开拓南亚和南美市场。

总部位于宝安区福海街道福园一路的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盛电子),自1993年起就投入到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中,经过26年的深耕细作,航盛电子已发展成为国内汽车电子行业领域的领军者。据公安部交管局发布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保有量达2.5亿辆,私家车达1.98亿辆。每天,上亿辆汽车在道路上奔驰穿梭,运送驾乘人员到达目的地。而每四辆车里,就有一辆车使用了航盛电子的汽车电子产品。依托成熟可靠的质量保证和控制系统,航盛公司产品正逐步进入国际十大汽车制造公司全球采购体系。

临危受命 凭韧劲打开航盛发展大门

航盛电子成立于1993年,它的前身是隶属于中航工业集团的一家濒临倒闭的电子音响厂,那时的杨洪还是陕西航空大学的一名教师,受中航集团的委托,他带领十余名同事临危受命,开始了航盛电子的艰苦创业之路。成立初期的航盛电子,人数不足三十人,年产值不过百万元,专为微型车和卡车生产车载收音机及音响,公司面临着资金短缺、体制落后等一系列发展瓶颈。没有资金,没有市场,没有人才,甚至没有图纸。当时曾有人打了一个比方:“如果航盛电子能发展起来,我的手上就能煎鸡蛋。”没有人看好航盛电子的未来。

面对重重阻碍,杨洪没有退却,他坚信“小胜靠智,大胜靠德,欲成大业,须先行大道、图根本、谋长远。”开发产品时,没有图纸,他凭着多年的技术经验,拆开线路板,从实物反推,逐条线路地描绘线路图,做出样品后再调试。杨洪和他的同事硬是用手工一张张绘出产品图纸。

为了打开产品销路,杨洪带头四处跑市场,每天睡觉不超过六个小时。为了说服索债的供货商,他拿出产业研究和企业发展可行性报告,使他们相信航盛电子能将汽车音响事业做大做强,从而放宽还债和供货的条件。

正是凭借着杨洪的这种韧劲,航盛电子得到了飞速发展,公司成立以来年均经济增长速度达40%以上。特别是进入2000年后,公司跨入了快速发展时期,经济增长速度连续三年达到100%。

转型升级

平凡企业走出不平凡的路

早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杨洪就意识到转型升级的必要性。作为企业的带头人,杨洪认为,企业发展得好,卓越绩效管理至关重要。自2004年起,航盛公司便开始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以此为契机,根据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评估企业成熟度,重视领导力建设、战略管理和市场营销的管理,开辟一条企业转型升级之路。在全力推进质量强市战略的同时,杨洪还着力打造航盛的核心价值观——诚信、专注、拼搏、创新,充分发挥航盛在汽车电子行业的标杆作用。

2008年,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珠三角地区调研中小企业发展状况时,第一站选择了航盛电子。“这是航盛的巨大荣耀,航盛全体员工深受鼓舞,更坚定了我们自主创新的信念。”回忆起当年的情形,杨洪至今难掩心中的激动,“温总理鼓励航盛人‘靠创新赢得尊严、靠创新赢得地位,变危为机,加快发展。’”航盛人牢记他的嘱托,成功实现了产品结构的升级换代和市场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成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发展的典范。

如今,在车载电子领域,航盛电子的地位举足轻重,杨洪说:“创新已经融入航盛人的血液当中,正是凭借着这种情结,让航盛这家非常平凡的企业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路。”

创新求变

立志成为世界汽车电子优秀企业

2011年,航盛选择江西吉安和河南鹤壁建设两处生产基地,同时,航盛国家级汽车电子研发中心在深圳奠基,该研发中心的建设,将进一步提高航盛的研发能力,为航盛开发更多新产品保驾护航。

杨洪介绍,航盛从国内外召集一批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专家,组建了近100人的新能源控制电子开发团队,同时投入巨资建设新能源汽车电子试验室,着力开发启停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

“未来的市场竞争主要靠技术,必须要有同步开发能力,必须要拥有核心技术,航盛要从市场领先型变成技术领先型。”杨洪表示。在此基础上,航盛提出了“打造汽车电子航母,引领科技生活新潮”的新的历史使命,立志成为“世界级、国际化的汽车电子优秀企业”。

作为与深圳一同成长的民族企业,航盛电子在杨洪的领导下,用它创新求变的精神,通过从“质量管理”到“卓越经营”,不断推动质量发展进步的实践。

技术研发

产品配套于各大主流汽车品牌

前几年,航盛电子持续每年高研发投入,如今已是硕果累累。特别是航盛专注于汽车智能驾驶辅助前装产品的设计开发,主要产品有倒车雷达、摄像头、微波雷达等车载传感器,以及基于摄像头和雷达的360度环视系统、车道偏离预警、前碰撞预警、自动泊车等先进驾驶辅助系统,产品已成功配套于各大主流汽车品牌。

当前,航盛电子紧紧围绕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路线规划,进行基于视觉、雷达及多传感器融合的环境感知技术,智能决策技术,车辆协同控制技术等自动驾驶关键技术开发,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不同阶段,提供适应市场需求、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车载传感器和智能驾驶控制器。

航盛电子的自主创新发展,也离不开宝安区委区政府方方面面的支持。航盛电子发展26载,宝安区委区政府认真听取企业想法,为企业提供产业配套、厂地支持、政策扶持、人才安置、税务减免等帮助,营造了充分自由的市场竞争环境、安全有序的社区环境和完善全面的市政服务配套,助力企业度过困难时期,推动航盛电子快速扩大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张筱芃 文/图

他们说

作为一名航盛电子员工,邹正平加入航盛电子已满21年。回顾航盛电子发展的历程,他清晰地看到未来企业间的竞争,是文化软实力和技术硬实力的综合竞争。邹正平表示,经过26年的发展,航盛电子已在全国多地设立分公司和工厂,构建了庞大复杂的集生产、研发、营销为一体的集团管理体系。“航盛电子要坚守质量这一生产制造的信任基石,用优质的产品质量打造品牌影响力,进一步获得客户认可;打造航盛技术护城河,弘扬主人翁精神和工匠精神,让技术创新力成为航盛电子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邹正平相信,在进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级战略规划的快车道后,眼睛向内,修炼内功,航盛电子的发展将更快更好。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