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聘“宝安区文化顾问” 著名导演马润生对宝安情有独钟

马润生。

西湾红树林公园全景。(资料图)

“宝安有你,你有宝安,互动发展,引领示范!”10月8日晚,距深圳两千公里外的北京,得知是来自宝安的采访电话,著名导演马润生心中再度激情澎湃。近日,他携剧组来到宝安取景拍戏,与宝安“亲密接触”不过十天,已然对这片地处湾区核心的文化宝地、创业热土情有独钟。两天前,他欣然受聘为“宝安区文化顾问”。马润生表示,自己带着宝安人的温暖、信任回到北京,未来,他将带着激情、责任扎根宝安,推动宝安文化艺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马润生简介

马润生,国家一级导演,担任制片人兼导演组织创作了香港回归献礼剧《香港的故事》、新中国成立50周年献礼剧《中国命运的决战》、建党80周年献礼剧《日出东方》,以上剧目均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担任出品人、总制片人、总导演组织创作了《康熙王朝》《雍正王朝》《朱元璋》《铁齿铜牙纪晓岚》《空镜子》《白蛇传》《天仙配》《苍茫天山》《和平使命》《经纬天地》等,以上剧目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其中担任总导演的20集电视剧《和平使命》和个人均荣获2009年度欧亚广联电视论坛“俄罗斯国家特别大奖”;2012年10月担任总编导组织创作了大型电视系列片《中国之路》,开创中国学术性政论片之先河。

责任情怀引凤来栖 宝安“影视十条”实乃全国表率

10月5日,备受瞩目的“宝安影视十条”发布“满月”。这一从引进优质企业、推进影视产业聚集、引导打造影视精品、支持本土题材创作等10个方面对电影产业进行大力扶持的创新举措引发热烈反响。截至目前,已有海内外包括博纳影业、融创影视等行业“领军者”在内共60余家企业对落户宝安发展产生浓厚兴趣。

“震荡效应、连锁效应、蝴蝶效应,不可低估。”马润生对宝安出台“影视十条”扶持影视产业发展高度认可。“与其他任何相关扶持措施相比,宝安‘影视十条’表现出来的分量很不一样,因为它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基层,是深圳乃至全国表率,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繁荣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国罕见,难能可贵。”

温暖、务实是宝安给马润生留下的深刻印象,“宝安出台的扶持政策不是高高在上而是沁人肺腑的,给人以信任和力量。我相信这些政策对影视从业者、创业者的吸引力不仅是金钱上的,他们更多是冲着宝安这份情怀与温暖而来。宝安为文化产业发展撒下种子,凝聚力量,未来必将开花结果。”马润生还为宝安营商环境点赞,“在宝安,我接触了不少企业家,得益于宝安政府的贴心服务,他们都极具胆识谋略,敢想敢干。”

风土人情折射时代发展 宝安文化资源得天独厚

在宝安拍戏,马润生和剧组团队在宝安大道、四季公园、宝安国际机场、海滨广场等地领略风土人情和城市风光,强烈感受到宝安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的蓬勃朝气与无限潜力。他认为,一个地方的文化要得到繁荣发展,离不开“三大要素”,而宝安全部具备。“第一大要素是当地重视发展文化,宝安区委区政府极具战斗力和感染力,对文化的重视程度走在全国前列;第二大要素是自然环境。宝安依山傍海,自然环境得天独厚;第三大要素是人文环境,宝安作为深港文化之源,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风土人情处处折射时代发展,其中蕴藏太多值得挖掘的人文故事,这些都是文学艺术创作的宝贵财富。”

马润生还特别提到从宝安走出的“民国传奇女子”——中国第一位女博士、第一位女律师、第一位地方法院女性院长与审检两厅厅长郑毓秀。他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进行文学艺术创作的宝安知名历史人物,如站在时代高度,放进宏大叙事背景,可以创作出影响深远的文化艺术作品。“宝安文化艺术作品引领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发展,走出深圳、走向国际指日可待。”

脚踏实地创新探索 宝安文化发展潜力无限

“感谢宝安区委区政府和宝安人民对我的信任,我感觉到压力很大,但是动力十足。我将不负众望,让宝安文化艺术作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10月6日,接受宝安区委区政府颁发的“宝安区文化顾问”聘书时,马润生动情感言。他表示,自己曾多次在国内国际受聘为评委、专家、顾问等职,但此次担任“宝安区文化顾问”在他心中分量最重,因为这一职务来自粤港澳大湾区最基层。他表示,“湾区核心”宝安人杰地灵,务实创新,宝安文化艺术发展必将大有可为,走向世界。他透露,未来将带重大题材扎根宝安进行艺术创作,希望用极具时代意义的作品推动宝安走向国际。

马润生也对宝安文化发展提出建议和期许。他认为,宝安首先要脚踏实地,把现有文化资源整合起来,形成合力再发力。此外,宝安要对文化表现形式进行创新探索,“文学艺术的特征就是对于形式的探索,任何一个没有形式感的文学艺术作品都不足以让人产生浓厚兴趣”,要充分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让文化艺术直击人心,给人意外之喜。他还为宝安举行的“四季之声”音乐会出谋划策,“如果在表现四季主题时丰富表现手法,例如‘秋之韵’音乐会融入更多具象化的秋季元素,加强与观众互动,那么艺术表现形式就能更创新更丰富。”

“蓝色的海洋是人类生命的摇篮,而就在我们走向深蓝色的时候,我们的脚步从南海划开了第一桨。”情到深处,马润生用一段极具诗意的描述勾勒宝安文化艺术发展美好蓝图,在他看来,宝安必将成为南海之滨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

宝安日报记者 许卓/文 李立治/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