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先行示范标准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10月8日,姚任到区教科院和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雷钦健/文 宋璐/图)10月8日下午,区委书记姚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研究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先行示范标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补齐短板,办人民满意的、与“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相匹配的教育。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孟锦锦参加调研。

当天下午,区领导一行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调研,参观了学生宿舍、饭堂等。在座谈会上,区教育局汇报了“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及“十四五”规划思路。据悉,宝安稳步推进“十三五”规划“22+16”学校新改扩建项目建设任务,目前,25所新、改扩建学校已投入使用,9所新、改扩建学校在建,3所新、改扩建学校将于年底前动工,1所新校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十三五”规划完成后将新增中小学学位3.99万个,较“十二五”规划的新改扩建学校13所、新增中小学学位1.62万个翻了一倍多。

按初步思路,宝安将在“十四五”规划期间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5所,新增3.18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着重增加沙井、新桥、松岗、燕罗、石岩等薄弱片区的学位供给,以逐步实现全区公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姚任对全区教育工作表示肯定。

会上,部分校(园)长代表就宝安教育事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姚任指出,教育是基本公共服务,是最大的民生,是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以先行示范区的高标准,谋划好宝安教育“十四五”规划,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与“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相匹配的教育。

姚任强调,要对标先行示范标准补齐教育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增加学位供给,确保教育资源均衡分布,为市民提供优质教育,为广大人才来宝安发展解决后顾之忧。要抓好校长队伍建设,建立培养选拔好校长的体制机制,选拔出能攻坚克难、有专业素养和崇高使命感的校长,带动学校教师队伍综合素质提升,促进形成好学风好教风,推动学校教育质量提升。要坚持教育改革创新和教育评估紧密结合,教育部门要梳理排查工作痛点难点,准确把握教育工作规律,敢于破除障碍,总结集团化办学等改革创新经验,好的要马上推广,不好的要予以优化修正。要同时发展好公、民办教育,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步伐,研究办好国际化民办教育,探索建立民办学校末位淘汰机制,促进全区教育资源向更高质量靠拢。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