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四届硬笔书法家大书法作品国展精品专场在宝安开幕

献礼祖国七十华诞 推动大湾区文化繁荣

全国第四届硬笔书法家大书法作品国展现场合影留念。

领导为获奖者代表颁发证书。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玲 通讯员 左汀汀 唐石成)9月27日上午,由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深圳市宝安区文联、宝安区新安街道党工委联合主办,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新安街道宣传工作部、区教科院、区书协、区硬笔书法协承办的“祖国万岁”全国第四届硬笔书法家大书法作品国展精品专场在深圳宝安开幕。

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张华庆,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冰,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丁谦、高继承、司马武当,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监事长熊洁英,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荣誉副主席、广东省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刘胄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团成员、广东省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庆禄,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副秘书长赵洪生,宝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新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喜金,区政协副主席杨浩勃,区政协、区文联、区文广旅体局、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区教科院、新安街道等相关单位领导,以及来自广东深圳、东莞、肇庆、梅州、汕尾和宝安的书法家代表等出席活动。本次展览由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张华庆宣布开幕,宝安区文联主席史文集主持。

据悉,本届国展自征稿启事发布以来,经过5个多月的时间征稿,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硬笔书法、毛笔书法、篆刻、刻字作品万余件,创下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历届国展各类投稿作品数量之最。书法作品创作形式有册页、手卷、小品等,创作书体涵盖了包括甲骨文、金文、简帛书等在内的篆隶楷行草等多种书体,刻字和篆刻作品创作形式新颖,精品层出不穷。参赛作品经过初评、初评和终评,共评出入展作品360件。其中硬笔书法作品200件,书法作品100件,篆刻作品28件,刻字作品30件。

现场展览作品。

宝安是深港文化之根,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近年来,宝安书法事业蒸蒸日上,创作成果引人瞩目,培育了大批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特别是在硬笔书法领域,宝安以“创新”的姿态,走在了全国前列。当前,宝安区正在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积极承担起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践行者和引领者这一伟大使命。本次国展在深圳宝安举办精品专场,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积极的划时代意义。它把传统的中国书法艺术与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的结合,以书法精品艺术献礼祖国七十华诞,是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文艺表达,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推进宝安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重要举措,不仅迸发出全新的文化活力,还填补了深圳乃至整个南方地区硬笔国展的空白。

开幕仪式上,新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曦表示,本次国展在宝安区新安街道开展,令新安蓬荜生辉,为新安庆祝建国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新安作为宝安区文化中心,致力推动书法事业发展,承办过“深圳书坛备战十一届国展点评会”“翰墨宝安——第四届兰亭奖点评会暨名家雅集”等书法活动,举行硬笔书法名家盛会这在新安是第一次。新安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文化工作,以深圳市委提出文化立市、宝安区委提出文化强区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书记姚任在区六届四次党代会提出“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作用”的要求。未来,新安街道将深入贯彻落实宝安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以“时不待我,奋发图为”的姿态,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优势,以历史观照现实的高度,打造文化精品,开展个性化、持续化、全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增强文化软实力和城市品位,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实现新安担当。

观众在展览现场仔细观摩品位书法。

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张华庆表示,此次国展是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弘扬中华文化,践行大书法创作的一次大检阅。本届硬笔国展在宝安举行,这是宝安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举措,也是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宝安力量的宝贵实践。感谢宝安区委区政府对本届国展给予的大力支持,感谢主办方、承办方,以及社会各界的辛勤付出。在祖国祖国70年华诞之际,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中华文化、践行大书法,推动更多精品项目在宝安落地,也希望宝安可以继续引领硬笔书法的新热潮,让传统文化深入基层,闪耀出新时代的风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