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永开展“宝安第一课”517场次 超额完成培训任务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周雷)“宁为安全操心,不让亲人伤心”……日前,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为驻街共建单位中电建水环境公司的220名工人送上一堂生动的“宝安第一课”,他们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共同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墙,对这堂“宝安第一课”,工友们反响热烈。这是福永街道将“宝安第一课”送进基层、送进社区、送进工地受到欢迎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福永街道以“安全文明第一课”为基础,整合多种教育培训资源,不断升级丰富课程内容,打造“安全第一课”“文明第一课”“法治第一课”三大品牌课程。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及移动式安全宣传体验中心,深入社区、园区、学校开展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法治意识、规矩意识,服务现代化社区治理,助力共享家园建设,为建设“航港都会、科技之城、凤凰福地”提供保障。截至今年9月6日,福永街道累计开展“宝安第一课”517场次、培训64509人次,已经超额完成全年培训任务。

领导重视、上下联动。据悉,为了保障“宝安第一课”常态化培训的“落地开花”,福永街道成立了“宝安第一课”常态化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为执行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同时,街道组织召开“宝安第一课”工作动员会,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社区党委书记全体参加,就培训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建服务中心,负责统筹协调、组织落实“宝安第一课”培训工作。另外,各社区组建相应的组织架构,负责本社区培训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

三大课程、精准开讲。“宝安第一课”给谁培训?为谁而开?福永街道结合街道情况,分别为街道务工人员、交通违章车主、出租屋业主和租户、安全生产作业人员、股份合作公司股民开展相关课程。如:“安全第一课”针对街道务工人员多、电信诈骗高发等情况,在居家安全基础上,增加现场急救、安全生产、电信网络反诈骗等各种安全培训项目。另外,“文明第一课”“法治第一课”等课程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资金保障、师资强劲。为做好经费保障,宝安区统一制定“宝安第一课”工作经费使用细则,经费按区定标准划拨到街道党建服务中心与社区,实行资金包干制,各社区按照区、街道要求上报培训资金预算。

据介绍,为了搭建优秀的团队,福永明确师资招募标准,由各社区优先从社工、义工、辅导员、安监员、网格员等人员中推荐,确保各社区有一支7至8人的以“社工+义工”为主的培训师队伍。对专业性较强的课程,如现场急救、反盗抢、电信网络反诈等,由各职能部门负责推荐特定专业领域内的专家学者、业务骨干或市民代表等,组建线下专业师资队伍,亦可委托第三方开展。另外,培训师由宝安区职业训练局(城市学院)负责师资的统一培训、认证、分级管理,街道党建服务中心负责师资的统筹分配、临时调度,各社区负责师资日常管理及考核。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