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丰电器 复刻工匠精神 打造行业标杆

企业外景。

员工在生产线做检测。

在近日召开的宝安区实体经济发展标杆企业表彰大会暨企业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上,新丰电器(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丰电器)被评为宝安区“坚守先进制造标杆企业”。这次获奖意味着,新丰电器30多年来一直在产品质量中埋头苦干、精心钻研的工匠精神获得了政府和行业的认可,也是公司继续技术研发和提高产品质量的源源不断的动力。记者采访了新丰电器的董事长陈煜达,一起来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和创新故事。

宝安区坚守先进制造标杆企业5

【企业名称】

新丰电器(深圳)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

1985年

【企业荣誉】

深圳市节水先进集体

宝安区环保示范企业

宝安区节能降耗先进单位

中国质量诚信企业

先进用人单位

宝安区加工贸易百强企业

宝安区外贸出口百强企业

【企业发展】

公司以“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为宗旨,非常重视产品质量的提升,并已获取ISO9001-2008版认证和ISO14001:2004认证,以及美国UL &欧洲KEMA认可实验室。

抓住机遇干实业 克服困难奔目标

要了解新丰电器,先来了解一下总公司香港新玛德国际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玛德)的发展历程。新玛德成立于1969年,是一家规模完善的大型港资企业,主要生产厨房家庭电器及个人护理产品。1979年,中国实行了对外开放政策,新玛德最早抓住这一机会,在80年代中期将整个制造过程完全转移到中国。新丰电器就是在总公司的发展关键时期应运而生,在1985年建于深圳宝安区西乡河西工业区,1999年迁至福海街道同富裕工业区。发展至今,新丰电器占地面积7.5万多平方米,厂房11栋,职工4000多人,厂内有装配、注塑、冲压、加工等生产部门,配有各类型注塑机200多台,各类型冲压机100多台,年产约300万件小家电产品,年产值十多亿元人民币。

董事长陈煜达着装风格简单,精神干练,展现一种专业专注和踏实苦干的形象。这也侧面反映出新丰电器的企业形象——“诚信求实、致力服务、唯求满意”。回想新丰电器的发展史,陈煜达满脸感慨,他表示新丰电器是深圳腾飞发展的见证者。那时候整个西乡只有新丰电器一家厂,环境很差,没有配套宿舍,路况很差,出门一片黄土,连一辆公交车都没有,更加艰苦的时候甚至停水停电。但是全体员工并没有气馁,积极克服了各种困难,埋头苦干。在遇到199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所有人都对家电行业不看好,但是新丰电器迎难而上,坚持输出高质量产品,顺利渡过难关。2008年,巧遇全国“家电下乡”政策,家电业的发展迎来了一波高潮,新丰电器也在小家电产业中获得了一波红利发展期。“一个企业的成功,都是所有人朝着同一个目标去努力得来的结果。”陈煜达说,企业出现困难并不是坏事,困难往往和机遇同行,熬过了苦难就迎来了机遇。正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新丰电器一直坚守实干制造,从零到百,从千到万,才有了现在每年十多亿的巨大产值。

紧跟时代研新品 细节把控赢口碑

记者了解到,新丰电器主要生产产品为生产经营电线、组装线路板、吸尘器、咖啡机、多士机、电饭锅等小型家用电器,产品主要销往海外。

随着科技的发展,小家电的更新换代周期越来越短,以前一个产品周期是8-10年,现在只要3-5年就要换新。这要求企业必须紧跟客户需求,紧跟时代发展,加快研发新产品。新丰电器拥有一支由150人组成的研发队伍,为合作商专门研发所需产品。例如研发一个新款榨汁机,综合客户要求和产品规格开始研发,从硬件和软件方面开展外形设计、线路板设计,在初稿的基础上再进行测试、修改、做模具,经过三四个检测阶段不断调整,优化设计,最终才可以进入生产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每个环节都要客户满意,并且控制每个产品符合国家三C认证和海外各个国家标准,为此,新丰电器创立了独有的品质管理体系,新成立了一个10多人的NTD部门,全程追溯生产流程,在内部网络可以检测到每一个零件的生产至应用。产品在出货前,整个系统内部都可以监测,客户只需提供一个编码就可以查到所有产品和零件的生产和完工情况。

正是这种高品质管理,持续改善产品品质,新丰电器迅速确立并保持了在小家电行业的领先地位。近几年政府对企业的关注和扶持,更是为新丰电器的腾飞发展添加羽翼。在2016年底,新丰电器接到通知要求搬迁厂房,搬到现在的福海街道和平社区同富裕工业区,在短时间内搬迁并且保质保量完成企业订单,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坎。没想到企业和政府同心协力,几经协调安排,在没有影响企业生产和运作的前提,短短三个月内完美完成搬迁任务。建厂以来,新丰电器在市、区分别取得了《园林式·花园式单位》《深圳市节水先进集体》《宝安区环保示范企业》《宝安区节能降耗先进单位》《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等多项荣誉。“每一次拿奖,都是我们努力付出的结果,这些年我们扎实投身制造业,这些奖项是对我们企业的肯定和认可。”

人性化运营管理 为企业员工造梦

在新丰电器的企业,工龄超三十年的员工不在少数。在新丰电器的生产车间内,入职刚好30年的员工邵吉民正在专心致志地检查每一个生产环节,巡查企业安全隐患是他的职责之一。他是公司的高级文职,同时兼任着安全生产主管,管理着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在这个岗位上,他比任何人都清楚,企业生产安全意味着就是给企业的生产装上一个“安全栏”,就是要把安全隐患和危险源拦在外面,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是什么吸引着他三十年如一日地为企业奋斗?“公司管理人性化,不仅环境好,工资稳定,保证员工的休息时间,还不断提供个人成长的培训学习机会。”邵吉民说,良好的企业文化让全体员工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他更喜欢这种人性化管理的公司氛围。新丰电器工作环境舒适优雅,员工宿舍都是套间式设计,每间宿舍配有洗手间、洗澡房、空调,公司除拥有雄厚的生产实力外,还为广大员工创造了舒适的生活环境与福利设施。稳定的薪资福利和丰富多彩的员工生活,让每一位员工都感觉干活有劲,生活舒适。

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 通讯员 郑杨 文/图

他们说

●新丰电器董事长陈煜达: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专注于提升产品质量是我们公司一贯以来的要求和标准。我们的产品主要是销往海外,目前国内的市场趋于成熟,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谋划和布局产品内销,满足国内需求。

●新丰电器安全生产主管邵吉民:

我从公司的最基层,一步步地走到管理岗位,参与IE部的精益生产,然后到主管助理,无论什么工作什么岗位,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精于业务。公司给我个人很大的成长空间,在工作之余可以学习到更多业务技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得越来越好,在岗位上实现了个人价值,获得了成就感。

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 整理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