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茵场上坚守与期盼

宝安U11、U12男足教练团队向队员讲解战术。


▲宝安U13、U14男足主教练张卫国在场边指挥比赛。


宝安U9、U10男足主教练张春辉向队员讲解示范。

2017年,宝安男足组建工作正式开始,经过两年的发展壮大,宝安男足如今已经拥有了7个年龄段的队伍,并在省级及国家级赛事中屡屡斩获佳绩。其中,宝安U8男足代表深圳获中国城市少儿足球总结赛亚军,U12男足获广东省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总决赛冠军,U14男足6名队员助力深圳代表队在二青会足球项目体校组十一人制男子U14组中摘得金牌,这也是深圳获得的第一枚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足球项目金牌。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宝安男足教练团队在绿茵场上日复一日的坚守与坚持。除了法定节假日外,他们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比赛、训练也成为了占据他们工作和生活中大部分时间的活动,“最开心的时候就是休息的时候。”宝安U11、U12男足主教练黄运回感叹道。“这几年宝安的足球氛围越来越好,足球苗子也越来越多,很多孩子四五岁就已经开始接受足球的基础练习了。希望宝安男足能够循序渐进,在市、省乃至全国能得到更高的荣誉。”对于宝安U9、U10男足主教练张春辉来说,一位合格的足球教练必须要兼具责任心、爱心和奉献精神,“一路走来,我要感谢领导、家长、队员对我的认同和信任,这份信任比拿到冠军更让我开心。”

在球场上是严厉的教练,在场下的他们却是队员们的“知心哥哥”,也是青春期小秘密的倾听者。宝安U13、U14男足主教练张卫国在队中除了当爹又当妈之外,还兼任心理辅导老师,“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不同,总之要让他们保持开心平和的状态,帮他们克服生活、训练中的负面情绪,也要从各个方面爱护好他们。”从2018年拿下第一个冠军开始,宝安U14男足作为宝安现有年龄最大的男足梯队,已开始在各项国家级赛事中崭露头角,“足球青训是个规律性的东西,是要一天接着一天、一脚接着一脚,练出来的。我也要和队员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才能更好地带领他们前进。”随着年龄的增长,赛事压力将不断增加,竞争也将越发激烈,这也对宝安男足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看过小年龄段男足的比赛,这帮孩子起点高,基础扎实,这样发展下去,宝安男足各个队伍一定能齐头并进、百花齐放,我相信,宝安男足辉煌的日子不远了。”让宝安男足越来越好,让更多优秀的队员代表宝安角逐更高级别的赛场,是每一位宝安男足教练的期盼和心愿,相信有这样一个敬业又不失“可爱”的教练团队,宝安男足的未来必将光辉灿烂。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文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