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在全市率先出台影视产业政策

今日,《宝安区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将在宝安区委区政府附楼举行,宝安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影视产业政策,从企业发展、影视精品、本土题材创作、活动举办、设备研发、人才培训等10个方面进行扶持。这是一个“全市唯一、全国领先”的影视产业政策,将为在宝安这片沃土上发展的影视企业提供“零距离”贴身服务、“零缺陷”个性服务、“零干扰”优质服务。

为加快影视产业发展,国务院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提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将电影产业发展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推进大湾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发展”。近年来,宝安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奋力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的决策部署,在坚持两个“坚定坚守”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同时,坚持走质量型、内涵式的转型升级之路,不断加快文化产业集聚,推动创意市场对接,全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吸引文化产业企业纷纷入驻。

影视政策再升级 深圳首个区级影视产业政策将发布

宝安,是深港文化之源,是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沃土。影视产业在市场已经进入蜕变的关键阶段,新的格局正在形成。目前,深圳市、各区尚未出台专门的影视产业发展政策。区六届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部署要“引进和支持影视公司发展,打造湾区影视产业高地”。为适应新环境,加快推动影视产业发展,宝安区在原文化产业政策影视条款的基础上,将推出《宝安区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在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影视产业必将完成新一轮蜕变,在更高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带动宝安的文化产业更上一层楼。

据了解,在政策编制过程中,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梳理国内19个省、市和地区的影视产业政策,委托深圳市社科院、深圳大学、特区文化研究中心专家进行充分论证,多次组织影视专家、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并广泛征求区各相关单位、企业及社会公众的意见,历经9个月26稿修改,起草完成《宝安区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宝安影视十条”。

该政策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全市唯一,全国领先。目前深圳市、各区尚未出台专门的影视产业发展政策。“宝安影视十条”是全市唯一率先制定的影视产业专项政策。从全国各地影视产业扶持政策来看,该政策的扶持导向、范围和力度均属于全国领先水平。二是范围广,内容全。扶持范围包括企业发展、载体建设、影视作品播出、放映及获奖、本土题材创作、影视活动举办、后期制作、设备研发、人才培训等,对影视全产业链环节的10个方面进行扶持。三是标准高,力度大。对影视企业落户最高500万元的奖励、电视剧播出最高300万元的奖励、电影票房最高800万元的奖励、本土题材创作最高1200万元的奖励、活动举办最高200万元的奖励、设备研发最高200万元的资助等,在近年全国出台的同类影视政策中奖励额度最高、力度最大。

影视企业再集聚 粤港澳大湾区影视发展尖角已露

宝安是产业大区、创新强区,有完善的产业链条、立体的产业结构、独一无二的科技优势,能够为影视投资、制作、发行、放映的各个环节提供有力支撑。宝安已有影视企业73家,影院69家,银幕数390块,座位数43198个。其中,定军山科技、大视界集团、金鼠影业等企业成长快速,深圳市定军山数字电影文化科技创意园、深圳大视界国际影视文化产业园等已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影视产业集聚园区。

影视投资方面,金鼠影业具有多年从业经验和丰富行业资源,投资拍摄了《全民目击》《画皮》《鬼吹灯之龙岭迷窟》等大制作院线电影。影视制作方面,大视界参与投资创作了《武林外史》《寻找刘三姐》《精武陈真》等电影。2018年出品的电影《眠》在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非主竞赛单元获“优秀影片奖”。影视放映方面,定军山科技具有国内领先的数字电影设备、影院管理平台及系统集成技术,参与制订点播影院行业标准。入驻宝安4年,定军山科技从单个园区快速发展为集聚园区,成长为电影科技行业领头企业。此外,还有宝港电影城、海岸明珠、一品红文化、国视影业、老槐树、文丰影视等优秀的影视制作单位。

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影视产业工作,2018年以来已引进并启动“新桥影视产业基地”“中宣部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南方分中心”“中国国际动作电影总部基地”“宝港电影城”等一批重大影视产业项目,厚植宝安影视产业沃土。以影视政策为引导、重点项目为依托,宝安影视发展对标先进,接轨国内优质影视资源;引优促新,优化宝安影视产业布局;整合资源,提升市场竞争力、文化辐射力,推动宝安影视新一轮发展。

影视合作再出发 宝安影视产业发展能量聚力

本次新闻发布会将举行宝安区影视产业项目授牌、签约仪式。全国新媒体演艺与直播人才南方产学研总部基地将落户大视界国际影视文体产业园,另有9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分别是深圳大视界国际文化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北京新文益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宝港传媒有限公司与声动文创(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定军山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广东智慧广电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金鼠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深广传媒有限公司。

新闻发布会还将举办宝安区影视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以“先行示范区背景下深圳影视产业发展战略及宝安路径”为主题,邀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巡视员辛仁周、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著名导演张进战、著名导演马中轩等行业专家,从国家影视产业政策、影视产业生态建设、“影视+科技”、影视案例分析、深圳影视产业发展特色等方面进行研讨。

相信,“宝安影视十条”的顺利发布,将有助于完善影视配套服务,优化影视营商环境,促进影视企业集聚,推动宝安影视产业快速发展,为宝安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作出贡献。真诚欢迎影视企业来宝安区投资兴业,共创宝安区影视产业发展的新成果!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张海瑞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