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图暑期服务升级 读者在阅读中成长

读者在中洲分馆看书、读报。

读者有序排队。

读者在福永街道分馆学习。

家长陪孩子在西乡街道分馆看绘本。

今年暑假,在宝安区图书馆大堂,一幅名为“成长”的主题宣传画格外醒目:画面上,蹒跚学步的孩子第一次走进图书馆,小学生围着“图图姐姐”饶有兴致地听故事,穿马甲的志愿者在维持秩序……这幅宣传画,“原汁原味”地还原了暑期期间图书馆的场景。昨日,本报记者从宝图了解到,今年7月至8月,宝安区各级公共图书馆(区、街道、社区)合计接待读者195万人次,借还图书102万册次,开展各类活动超过400场,各项数据较往年有30%以上增长。服务数据大幅增长的背后,折射出市民的文明程度和场馆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

书包排队刷屏网络 读者自律让人称赞

7月底,一段“深圳宝安图书馆前书包排队”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据宝安区图书馆馆长周英雄介绍,自暑假开始以来,每个开放日的早上图书馆门前都会出现长达数百米的排队队伍。“宝图场馆主区域是周二至周日9点开门,暑假期间从8点开始已经有读者在入口处排队,8点30分以后队伍已经比较长了。”周英雄介绍,“在7月中下旬的某一天,我们发现门口出现了书包排队的现象。当天上午天气比较热,也很晒,排在队伍前面的读者干脆就用书包排队,自己则捧着书到阴凉处等候。在8点50分以后,读者们就会回到书包位置排队,等待开门进馆。自此以后,读者们有了默契,在天气较热的时候就会选择用书包排队的方式等待场馆开放。”

当记者问起宝图如何看待这种排队方式、是否认可这种排队方式的时候,“既然读者们认可,我们当然也认可这种排队方式。实际上,我们也密切留意着现场的情况,没有发现因为书包排队产生争执的现象,读者们都很自觉,且互相尊重,秩序非常好。”周馆长说:“根据实际情况,满足读者合理需求,是图书馆的义务。这个暑假,宝图和读者一起‘成长’!”

“排阵式+拉链式”通行 千人进馆只需8分钟

长长的队伍排队进馆,加上安检程序,带来的挑战就是进馆时间长。对此,区图书馆借鉴了交通部门的做法,实行了“排阵式+拉链式”通行方式。据宝安区图书馆副馆长熊军介绍,去年接待高峰期的进馆,最长用了30分钟。

“我们首先是增加了安检口,对读者进行分流,多支队伍同时进馆,缩短入馆时间。”熊军说,“后来我们又发现有新的情况,就是读者们为了尽快到达阅览座位,出现了快步走甚至奔跑的情况。我们的秩序员在现场加以引导,但效果并不明显。为了避免安全事故发生,我们采取了‘排阵式’+‘拉链式’的通行办法,引导读者进馆。”所谓“排阵式”,就是提前引导排队队伍进馆,以50位读者为一组,把排队读者划分成若干个阵列。

所谓“拉链式”,就是按照南北两个方向的阵列队伍,交替放行两个方向的阵列(一次一组),依次上楼。“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消除了读者奔跑抢位的隐患。读者也能够安全快速地到达阅览座位。”熊军补充道。据记者8月31日上午在宝图的观察,当天上午所有排队读者全部进馆,只用了8分钟。

学习、看书、听讲座、参加活动……暑假期间,读者的“生活”可谓多姿多彩。有读者在宝图二楼的留言墙上写下简简单单的心声:“活动丰富多彩,秩序井然……一切都刚刚好。”

文化志愿者帮大忙

基层分馆服务量“井喷”

2019年宝安区公共图书馆垂直紧密型总分馆制落地,西乡、松岗、福永、石岩4家街道分馆纳入区图书馆统一管理,服务效益持续向好。今年暑假,基层图书馆的服务量呈现“井喷式”增长。

据统计,在7、8两月195万人次的进馆读者里,有118万人次来自街道级和社区级图书馆,占比超六成。”宝安区图书馆副馆长李敏介绍。暑假期间基层分馆的工作人员压力很大,往往一个管理员要负责读者业务、图书上架、秩序维护等,接待高峰期非常忙碌。李敏说:“因此,我们把文化志愿者工作延伸到基层分馆去,让热心的市民到图书馆做义工,缓解压力”。

“义工对于我们这样的小型分馆帮助很大,由于周末工作人员少,有时可能兼顾不到我们现在的少儿区的图书,所以比较乱,有了小助手,就好多了,他们可以帮我们整理,这样整体效果就好了很多,去少儿区的读者体验也很好。”宝图·新安兴东分馆工作人员穆春霞说。

据了解,今年暑假共有5291人次到图书馆进行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达1.4万小时。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郑裕鸿 叶雨萌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