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健康的爱好可使人快乐


国画《鹰》

养天地正气。

70后邓顺文是石岩街道土生土长的原籍居民,除了是石岩街道卫生监督所的卫生监督员外,他还是国家高级健康管理师、深圳市长青诗社会员、宝安区作家协会会员、宝安区诗词学会会员、宝安区书法家协会会员、石岩街道文学创作协会会员等。因为业余爱好学习诗、书、画、歌,所以认识他的人都说他有点不普通。9月1日上午,他受邀来到宝安区图书馆,号召读者们要注重对身心健康的认识,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向高雅气质和修身养性养生保健迈进。

◆情绪是一种主观体验

当今社会,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方式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某些人际关系变得很紧张,这些人际关系的紧张,大多源于人对情绪的失控,以致引起一些恶性循环。那么,什么叫情绪?当我们的生理或精神受到外来刺激时,会引起种种心理反应,这些反应即为情绪。情绪是一种主观体验,同样的事物对不同的人产生的情绪体验是不同的。常见的不良情绪有愤怒、忧郁、焦虑、淡漠和恐惧。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是为了快乐地工作、快乐地生活、快乐地学习。

邓顺文认为情绪管理有三部曲:首先,要体察自己的情绪。其次,适当表达自己的情绪。最后,要采取行动,走出情绪的困境。

◆如何走出情绪的困境

首先,要做情绪的主人,善于克制自己、宽容别人、换位思考;保持自信与乐观;知足常乐。一个人即使拥有整个世界,也只需一日三餐、一张床;换个角度看世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碰到难题时,要从不同的角度去想,就会找出新的思路,走出情绪的困境;学会选择、学会忘记。鱼和熊掌不能兼得,能改变的去改变,不能改变的去改善,不能改善的去承担,不能承担的去结束。要有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分辨两者的不同。必要时,我们可以有点阿Q精神,学会自我放松、自我解脱。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即要培养良好的爱好。适度健康的业余爱好是使人快乐的必要条件,有利于暂忘世间的纷扰,缓解紧张的情绪,并激发生活和工作的热情。

◆诗书画歌与人的情绪管理

在邓顺文看来,培养自己对诗书画歌等多方面的兴趣,对人的情绪管理很有好处。比如,学习写古诗,能陶冶人的情操,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在学诗的同时,还可学到很多历史、地理、文化方面的知识以及为人处世的道理,让人受益终生。古人的名篇佳作,都是文学艺术的范本,可教会一代学子写文赋诗,提高表达能力。教孩子背诵古诗词,不仅是要让他们学习知识,更多的是一种情感和性格的熏陶,使之养成孔孟所提倡的至大至刚的人格。在诗、字、句的锤炼方面,邓顺文的体会是:不热衷于场面,甘于寂寞;不迷信于偶像,追求自我;不追逐名利,任由评说。论坛和微信群是好平台,搜韵和百度是好帮手,参加培训是学习诗的好途径。

研究表明:练习书法对人的心理健康有促进作用,有利于减轻焦虑和神经过敏。而且练习书法的人,情绪更加稳定、冷静,性情相对和顺,有较强的自制力,思维也更加开阔。具体而言,篆、隶、行、草、楷是中国汉字的五种字体,要会分辨。初学者可用狼豪笔,其质硬,比较适用。选帖从楷书入门,要选临古代名家的帖。临帖前,要仔细观摩帖中字的点画用笔、结体和神韵等。只有使帖字入于眼,记于心,临写时方能得心应手。练习时不要用很贵的纸,不要用反光的纸及报纸等,报纸吸水性很差,要用实用廉价的毛边纸,也不要用水写布,因为水写布没有可比性,后期创作要用宣纸。宣纸分生宣纸和熟宣纸,一般用生宣纸,其吸水力强,双面可以吸水。

画画不仅仅是项艺术活动,而且对身心健康有很多好处。画画能丰富个人生活:有了绘画,你不再孤单,且能从中得到异样的满足;画画让你更自信:一个会绘画的人,仿佛有了一技之长,在集体环境中会更自信;画画让你对事物的理解更深入,可以更好地感受生活;学画画不只是一代人的事,更能提升整个家庭的文化底蕴。书画世家的孩子,从小耳濡目染,多了几分灵气,少了几分俗气;画画还能静心,颐养气质。可先学习花鸟画,选张大迁、齐白石等名家的作品临习,这样起点会高。大量的临习,从量到质的飞跃,慢慢就会有浓厚的兴趣。

唱歌的好处也很多。有利于扩大肺活量;唱歌时利用腹式呼吸法锻炼腹肌,还可刺激大肠蠕动。另外,唱歌可增强肺部功能,使肤色、肤质更理想,也有利于毛发生长润泽。再次,大声唱歌还可调治胃部疾病。如果一个人忧愁沮丧,这些负面情绪会引起人体胃酸分泌过多,胃黏膜长期被胃酸浸泡,就会形成溃疡。而一旦人保持愉快心情,胃酸分泌正常,胃部的溃疡面就会慢慢愈合,胃功能恢复正常。此外,音乐能调适心情,唱歌可让人忘掉烦恼、赶走疲劳。

宝安日报记者 左永霞/文 通讯员 聂兵/图

■现场互动

问:我今年60多岁,经常担心各种疾病会来临,尤其对癌症有恐惧心理,请问我该如何从这种不良情绪中解脱出来?

答: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会有各种各样的焦虑情绪,比如总是重复地做同一个动作或想同一件事情。这主要来源于压力,由于压力长期得不到释放,就会产生焦虑情绪。平时要多运动,扩大生活圈子,多跟朋友沟通。心情不好时,可以下楼走几圈,或者找朋友多聊几个小时,慢慢的,焦虑情绪就会缓解,严重的要到专科医院就诊。

问:我喜欢挑毛病,当别人达不到我的期望时我会不满意,看别人不顺眼,自己感觉也很不舒服,如何走出这种困境?

答:挑毛病并不是一件坏事,说明你能发现问题并提出来,这可能与你的成长环境及性格有关。你可以慢慢地培养自己良好的兴趣爱好,并对之进行探索和追求,当情操的陶冶和内涵的底蕴丰富了,你挑毛病的注意力就会慢慢转移,更学会放下一些事情了,从而慢慢地改变自己。必要时可找专业心理咨询师咨询辅导。

问:你在诗书画歌方面的兴趣爱好是如何培养起来的?

答:我读书的时候就喜欢诗歌,后来认识了一位爱好诗词的朋友,他带我入了门。写诗让我很有成就感。对于书法,我家里就有人练,对我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我喜欢。我近几年才开始学画画,基本功是跟老师在现场学的,后来因为时间关系,一般我画好后发给老师点评、修改。我最喜欢画画,我觉得世界上没有比画画更快乐的事情了。对于唱歌,我的表演欲望比较强,年轻时就喜欢唱歌和自编自导自演一些小品,后来还跟着专业的音乐老师练习了唱功。

宝安日报记者 左永霞

■嘉宾作品

突然的自我(一)

我仰问永恒闪烁的星空

人生为何

星空默然

我遥问黑夜茫茫的大海

我将何去

大海吼然

我颤问冬夜呼呼的寒风

情又如何

冷我暖我

我责问半醉半醒的自己

我能为何

我能对酒

我会当歌

我能诗情

我懂生活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