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垃圾分类3.0?这个小区完美示范

“两代表一委员”垃圾分类走访活动留影。

现场查看垃圾分类设施。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吴星星/文 刘安邦/图)“没想到啊,宝安这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可以做到这么好!”“这个小区‘快递纸箱堆放点’设置非常合理,其他小区也可以学习、借鉴一下。”8月28日晚,《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宝安区“两代表一委员”垃圾分类系列活动第二场走访活动开启,深圳市政协委员陈秀梅及宝安区政协委员、宝安日报社副总编辑龚江南走进宝安区南航明珠花园,现场了解垃圾分类的执行情况。政协委员们还听取了航城街道工作人员对该街道垃圾分类推进情况的汇报,并充分肯定航城街道垃圾分类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航城模式值得其他街道借鉴学习。

“您好,请正确分类投放垃圾,谢谢!”当政协委员们走近南航明珠花园垃圾分类点,温馨的提示音,从具有红外感应功能的喇叭中传出。记者看到,两只蓝色“可回收物”垃圾桶、一只绿色“厨余”智能垃圾桶、两只黑色“其他垃圾”桶、两只红色“玻金塑纸”垃圾桶紧挨着立在1号楼前。时不时地,有一些居民将事先分好类的垃圾,自觉扔到相应的垃圾桶内。

航城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这是3.0模式标配,与这些垃圾桶相搭配的还有处于它们正后方的垃圾分类指引、方便夜间使用的照明设备以及洗手池。在南航明珠花园,此种类型垃圾分类设施共有11套,此外还专门设有厨余垃圾小绿桶、快递纸箱回收处、废旧家具临时收集点。每天晚上7时至9时,这些投放点还有专门的督导员进行分类监督引导,并宣讲相关知识。再往小区里走,每栋楼大堂内贴有“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宣传海报,大门口的显示屏不定时播放垃圾分类小视频,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据悉,南航明珠花园位于深圳市宝安区西乡,共有住宅楼11栋,住户1300余户。2018年7月开始实施垃圾分类,是航城街道首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目前已成为垃圾分类3.0示范小区。

“你们印象中的城中村,一定是昏暗的巷道,拥挤、杂乱的握手楼以及头顶上方密密麻麻的电线构成的‘蜘蛛网’。”据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容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航城街道不仅率先在住宅小区推广垃圾分类3.0模式,同时还在航城街道积极探索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后瑞社区就是示范社区之一。”

据了解,后瑞社区临近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但与此同时,存在建成区密度大,建筑老旧、配套欠缺等状况。2017年初,航城街道开始在后瑞社区推行垃圾分类投放模式,规范设置大件垃圾暂存点、废旧织物回收箱,设置6个集中分类投放点,撤除原有其他垃圾单桶,逐步达到垃圾分类小区2.0版本标准。同时,航城街道工作人员不定时开展入户宣传活动,共发放20000余份宣传材料。同时,每月组织义工、物业、居民等在后瑞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蒲公英微课堂等活动。“如今的后瑞社区,道路整洁敞亮,人车有序井然,楼宇窗明墙净,居民守则自律,真正成为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中村’。”航城街道工作人员欣慰地说。

听完介绍后,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对航城街道垃圾分类模式留下了深刻印象。陈秀梅表示,航城街道垃圾分类不仅取得优异的成绩,而且形成了非常好的航城模式。“好模式不仅要向全街道推广,更应该在宝安全区大力推广。”龚江南表示。

■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陈秀梅:

垃圾分好类能换礼品 你还会乱扔吗?

“垃圾分类,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需要法规制度保障,更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深圳市政协委员陈秀梅表示,深圳市政府应出台有关垃圾分类工作的法规条例来保障该项工作的实施。同时,在中小学教育中,增加专门的垃圾分类、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知识的内容。她还建议,政府应实行积分制度,继续普及“绿色账户”回收网店,市民可以定点、定时将家中废弃的电池、玻璃瓶、饮料纸包装、过期药品等可回收垃圾用以兑换积分,换取相应生活用品。“垃圾分好类能换礼品,居民还会乱扔吗?”陈秀梅表示。

区政协委员龚江南:

“黑蓝红”垃圾袋装不同垃圾

目前宝安区对垃圾桶用颜色和字体做了区分,但试点市民反映还是不够清楚。宝安区政协委员龚江南建议,采用不同颜色的垃圾袋进行分装,“居民用不同颜色的塑料袋分装,然后再扔进相应的垃圾桶内,比如,黑色垃圾袋装不可回收垃圾,蓝色垃圾袋装可回收垃圾,红色垃圾袋装废旧电池、电器等等。”龚江南还建议,宝安各小区可以在垃圾收运前,用广播进行播放,提醒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好的行为习惯不是一两天就能养成的,这是一场持久战,任重而道远。”龚江南表示。

■新闻延伸

垃圾分类宝安绩效

今年年底前,深圳3600个住宅小区将全部实现楼层垃圾撤桶,实现“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模式,目前,深圳已有805个小区实现这一模式。不到半年的时间,深圳要实现近2800个小区的楼层垃圾撤桶。截至7月份,宝安区192个撤桶小区中有160个小区完成楼层垃圾撤桶工作,完成率达83.3%,成为全市撤桶最多的一个区。宝安区将在指导撤桶小区设置集中分类投放并开展定时定点督导的基础上,逐步增设洗手池、语音播放设施和厨余垃圾收集容器。同时,加强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工作,最终实现在192个撤桶小区开展厨余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