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涝河黑臭基本消除 滨水空间开放提升片区人居环境

区长郭子平率队调研排涝河并现场召开分指挥部会议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8月27日下午,宝安区区长郭子平率队到排涝河调研,并在现场召开分指挥部会议。

调研过程中,郭子平详细了解了排涝河污染治理工程及防洪排涝工程进展情况,并就工程进展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她要求,各单位要紧抓时间节点,倒排工期,要绝不含糊地保证工程顺利完工。

记者了解到,排涝河是茅洲河的一级支流,位于宝安区沙井街道辖区内,河道治理前地势低洼,河道淤泥严重,受外江潮水的顶托导致排水不畅,洪涝灾害频繁,区域现状排水体制为雨污混流制,混流污水直接进入河道导致河道污染严重,且河道俩岸建筑凌乱无序,侵占了河道管养空间,片区生活环境较差,无理想的滨水空间。为改善排涝河防洪排涝、纳污能力差、偷排漏排等问题,深圳市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组织实施了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排涝河截污工程,总投资为51416万元,治理河道总长为4.3公里。

据悉,目前,该项目河道综合整治(截污、清淤、补水)工程、调蓄池等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排涝河截污工程设计标准为防御50年一遇洪水与200年一遇潮水,工程建成后旱季污水收集率达到100%;雨季消减污染负荷,利用沙井污水厂再生水向排涝河补水,使得部分河段达到观赏性景观环境用水(河道类)标准,将大大改善排涝河的水环境条件,基本消除河道水体黑臭现象; 最终通过河道水质的改善和河道岸线的梳理,滨水空间的开放提升沙井片区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

市水务建管中心、区委区府办、区督察室、区水务局、宝安排水公司、沙井街道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