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期保质完成水污染治理任务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徐维娜)7月31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主持召开沙井河黑臭水体治理分指挥部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各单位有关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会上,区水务局,沙井、新桥、松岗街道,中电建水环境治理技术有限公司、宝安排水公司逐一汇报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工程整治进展情况。截至7月31日,沙井河、东方七支渠累计整治小微水体污水排放口407个,整治完成388个,其他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此外,上一次河长会议部署的7项工作已完成4项,3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张志彪表示,日前,区里召开三大专项工作会议,其中之一就是部署了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全区水污染治理成效显著,但问题和短板还不少,下半年的任务艰巨繁重。他强调,各街道和各部门务必贯彻落实好区里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会议的精神,坚定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的信心,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不折不扣抓落实,全力以赴抓进度,坚决完成好沙井河、七支渠黑臭水体整治的目标任务。

张志彪要求,针对本次河长会议上反映的问题,各街道和有关部门要保持整治力度不松懈,继续从六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要把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沙井河、东方七支渠如期保质完成水污染治理任务;二是加强城中村面源污染的整治力度,各街道执法队和水政执法大队要形成联动合力,提高排污口排查的频率,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一经查实汽修、餐饮、农贸市场等关键点有非法偷排行为,重拳打击、严惩不贷,杜绝污水直排雨水系统;三是加强老旧管网的排查和清淤力度,区水务局和宝安排水公司要加强排水管网系统的梳理诊断和查缺补漏,建立详细台账,全面清淤整治,确保管网系统运行,发挥作用;四是全力完成小微水体、暗涵面上拆违的工作,沙井、新桥、松岗街道要加大拆迁力度,继续做好河道管理范围线内违建清拆工作;五是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的对治水工作的认识,在教育群众合法排放生活污水上下功夫,引导群众形成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增强生态环保的获得感;六是松岗街道要做好东方七支渠红星段的生态修复工作,尽快修复围挡护栏和两岸河道绿化。各街道、有关部门和施工单位要同心协力、真抓实干,做细做实做好治理工程,切实向流域人民群众交上一份优质的答卷。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