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为绿茵小将保驾护航

队员与西班牙外教自拍。

志愿者为队员提供降暑糖水。

志愿者检查宿舍内务。

自26日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第八营区(小学组)开营以来,来自广东、福建、海南、江西的296名小球员们在绿茵场上尽情释放自己的热情和风采,展现了四省校园足球的蓬勃生机。志愿者、教练员以及工作人员……他们尽职尽责,为绿茵小将保驾护航,也获得了各方好评。

筹备到位

相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

“本次夏令营的筹备工作细致周到,相关部门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资金支持,这也为整个夏令营的顺利举行奠定了基础。”谈及本次夏令营,全国校足办派驻专家郭蔚蔚竖起了大拇指,并向记者分享了宝安营区在筹备及开展过程中令他眼前一亮的四大特点——华南师范大学优秀的志愿者团队、事无巨细的前期筹备工作、优越的硬件设施、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前期筹备及活动进行中,随处可见身着绿色T恤的志愿者们在场内、场外忙碌着。“没有这批志愿者的参与,夏令营做不到这么完美。我也去过其他营区参观考察,他们也有志愿者,但是从团队组织、功能实现上而言,这个团队更加优秀。”此外,在前期筹备中,组委会将生活安排、交通接待、竞赛活动、组织策划等任务分类细化为70多项具体工作,落实责任到人。“谋划精细,落实完善,整个活动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郭蔚蔚娓娓而谈,“在整个夏令营的筹备过程中,广东省校足办、深圳市教育局以及区教育局领导多次来到活动现场检查准备情况,本次夏令营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各级各层领导的关心重视,这是非常重要的支撑条件。”

“‘满天星’训练营起步较晚,没有现成的经验借鉴,目前全国各个营区均处于探索阶段。宝安拥有广东省唯一一个‘满天星’训练营,还有高水平的西布朗教练团队、强大的资金保障和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这是宝安营区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此,郭蔚蔚也对宝安“满天星”训练营的未来发展表达了自己的期待,“我希望宝安能够在‘满天星’训练营的发展中取得较好的成效,探索出一条成功路,为全国‘满天星’训练营提供样板,作出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夏令营的专家团队中,还有三位西班牙外教,他们将在夏令营期间为队员和教练们带来全新的训练思路和理念。Pedro Gómez自诩是三位外教中英语说得最好的一位,他表示,举办这样的夏令营既能培养队员们对足球的兴趣,也能帮助他们养成更加健康的生活、运动习惯。队员们的竞技水平都非常高,这也令他颇为惊喜。同时,Pedro Gómez也根据自己的经验向中方教练和队员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在热身运动中,要高效利用热身时间,让队员们进行更加充分地热身,这将更加有效地提升队员们在比赛中的表现。”

保障给力

让队员感受到家的温暖

“我之前在福建参加过全国校园足球的夏令营,但深圳这里的环境更好,宿舍、场地、伙食条件都很好。”第二次参加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的王奕皓刚刚结束了一场比赛,在回宿舍的路上,他兴奋地向记者分享了本次夏令营的体验。从福建来到深圳,虽然相对干燥的天气让他略有不适,但没多久他便和队友们打的火热,一群男孩你一言我一语,一路上叽叽喳喳地讨论着食堂的哪道菜好吃,谁今天的进球最帅,晚上要合伙偷吃谁的零食......“这次夏令营我要打99.5分!”经过短暂思考后,王奕皓调皮地给出了这样的评价,“0.5分就扣在叫我们起床的生活老师太‘暴力’了,早上还没睡醒就被她拉起来,没办法睡懒觉……”

与男子组活泼热烈的氛围相比,江西省女子乙组的方贻新却在场边略显郁闷。据领队介绍,她们在对阵海南省的比赛中以0比1憾负,这让队员们有些沮丧。“虽然每天都有比赛,但是一点也不累,我觉得足球游戏是最好玩的。”方贻新说道。

“酒店式管理,家庭式服务,体现爸爸妈妈的呵护。”宿舍中心负责人窦桂英用这句话总结了本次夏令营期间的宿舍管理,中澳实验学校共有15位生活老师负责宿舍管理,“每天早上七点,生活老师要叫队员们起床,然后开窗通风,整理宿舍内务,等每一间宿舍全部收拾干净,第一批结束比赛的队员就陆陆续续回宿舍休息了。”一刻也不停歇地连轴转,让生活老师们“压力山大”,“几天的功夫,我们的生活老师全都累瘫了。”此外,食品安全也是后勤保障的重中之重,据中澳实验学校餐饮中心总监冯纯松介绍,食堂每天选用新鲜的食材,菜式偏向清淡,在营养、口味等方面能充分满足队员们的需求。“除了一日三餐外,我们每天还会制作降暑的糖水运到球场附近供队员、教练及工作人员取用。”

“以前的志愿活动更多是在室内进行的,这次是在室外,要更辛苦一些,我擦了这么多防晒霜,还是晒黑了。”姚宇栖是本次夏令营中唯一一位具有博士学历的志愿者。据她介绍,早在夏令营开营前一个月,便陆陆续续有志愿者来到中澳实验学校进行筹备工作。“我主要做接待组和督察组的工作,接待组负责开、闭幕式,交通接待工作,督察组每天检查队员们的宿舍卫生和用电安全。毕竟队员们年龄还小,要让他们在各个方面都有保障,我们才安心。”对于本次活动,累并快乐着应该是每一位志愿者的真实写照。“想到过天气会很热,但没想到会这么晒,虽然的确很累,但过程挺开心。”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通讯员 陈子豪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