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创作经验 繁荣儿童文学

作品捐赠仪式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文/图)7日,2019深圳儿童文学座谈会在老墨家族童书馆举行,深圳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爱好者、儿童阅读推广人、少儿图书编辑等20多人就“儿童文学的‘虚’与‘实’”等主题开展研讨。活动由深圳市文联创研部、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等共同主办,深圳市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深圳市红树林杂志社和老墨家族联合承办。

本次座谈会旨在肩负起更好繁荣深圳儿童文学的使命,立足深圳创作出更多的儿童文学精品,建设一支更加专业、团结、有创意、有活力、有影响力的创作队伍。近年来深圳儿童文学蓬勃发展,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深圳儿童文学作家群体形成了各自鲜明的写作风格,有的作品带有较为明显的地域或个人风格。

座谈会上,著名评论家、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周思明提出,成功的儿童文学作品,应该做到“虚”与“实”的结合、历史与美学的结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陈诗哥重申了儿童文学的“文学性”与“儿童性”问题,提出儿童文学作家们应当向儿童学习。宝安儿童文学作家郝周则结合自己创作《牛背上的白鹭鸟》的经过,谈了自己对“虚”与“实”的理解,认为好的文学作品应该做到“虚”与“实”交织。深圳文联创研部副主任刘上江、著名评论家廖令鹏、深圳学生文联秘书长谢晨、《红树林》杂志副总编杨利华等人也纷纷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对深圳儿童文学发展提出可行性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王科融、张洪毅、黄文海等第二届深圳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的获奖学生,也结合自己的创作心得,谈了自己所理解的文学创作中的“虚”与“实”关系。深圳市作协副主席、市评协副主席于爱成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探讨儿童文学创作中的“虚”与“实”关系,也就是对虚构与非虚构、真实与现实等概念、观念、应用进行梳理,这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此外,活动结束后,还举行了部分深圳儿童文学作家代表为老墨家族童书馆现场捐赠作品仪式,所赠图书将陈列在童书馆特别设置的深圳儿童文学作家专架。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