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做义工当成终身奋斗事业

林招生参加四川省芦山县抗震救灾,帮助灾民搭帐篷。

林招生为孩子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林招生在贵州省毕节山区走访贫困学生家庭。

林招生参加抗洪救灾,在洪水中转移被困市民。

林招生和义工们在粤北山区关爱帮扶独居老人。

雅安地震发生后第二天,林招生组织志愿者抗震救灾服务队赶到四川芦山县城,帮助灾民搭设帐篷,送去慰问金,并资助8名贫困学生。

林招生自2000年加入义工队伍后,19年如一日坚持做义工,“享受”服务他人。2007年,林招生开始组织带领宝安义工赴广西、四川、贵州等地开展助学、助教活动,并坚持每个学期开学前去看望孩子们。去年暑假,两名贫困地区的老师主动联系上林招生,希望他能帮孩子们解决教学用品稀缺的问题。林招生马上发动朋友、义工捐款,同时发动深圳的学校为山区学生捐赠校服。宝安作为义工之城,购买课桌与体育用品所需费用很快筹集到位,校服问题也在教育部门的帮助下得到解决。2018年8月29日,林招生带领义工代表们把200套新课桌和一批体育用品送到韶关隘仔中学,2018年9月9日,他们又把一批校服和体育用品送到贵州毕节山区学校。十几年来,林招生和义工们累计捐赠给山区贫困孩子资助金等达100多万元。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何引导更多人参与义工服务?林招生很多年前就在思考这个问题,并付诸行动。2008年,他创办天使义工队,并于2015年在区民政局正式注册成为宝安区天使志愿者服务中心。2013年,他又注册成立深圳市爱之光志愿者服务中心,开启助人为乐的组织化、专业化、社区化和常态化服务模式。长期以来,林招生组织带领义工坚持在社区、医院服务帮扶特殊困难病人、孤寡老人等。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近年来,林招生荣获多项荣誉,先后被评为:第八届全国文明家庭标兵户、广东省志愿服务个人银奖、深圳市道德模范等。天使志愿者服务中心也曾被授予“宝安区社会组织诚信示范单位”荣誉,其“创新医疗志愿服务项目”被深圳市关爱办等部门评为“百佳市民满意项目”,天使志愿者服务中心党支部2018年被评为区“先进党支部”。

林招生表示,做义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充实,现在他已经把做义工当成终身事业,以后会一直坚持下去,走到哪里就在哪里做义工,走到哪里就把义工理念传递到哪里。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