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桃花源创新论坛举办 科技顾问共商宝安产业创新之路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雷杰)7月10日下午,以“科技顾问共商宝安产业创新之路”为主题的第十一期桃花源创新论坛在宝安区图书馆举办。本次论坛由宝安区人民政府主办,宝安区科技创新局承办,宝安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深圳市服务贸易协会协办。宝安区副区长高志远出席本次活动,科技创新局局长于剑锋致辞。区发展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投资推广署和各街道分管负责人,以及宝安区上市企业、五类百强企业、科技型高成长性企业、创新百强企业、创新联盟、创新园代表、媒体记者等300余人出席了活动。

论坛特邀宝安区第二届科技顾问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和宝安区第二届科技顾问著名知识产权专家、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分别从世界科技发展的态势及宝安产业未来的选择、中美贸易纠纷中的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进行主题演讲,并与企业界代表深圳比科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陈克勇、深圳市东汇精密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裴少荣一起通过圆桌论坛的形式,为新时期宝安的产业创新指点迷津。

如今,粤港澳世界级大湾区崛起的大幕已经拉开,大湾区三年行动计划公布,地处湾区核心和广深港澳创新走廊黄金中轴的宝安,迈向了宝安湾区建设的新征程。对宝安来说,把握好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至关重要。宝安的发展也离不开知识产权的有力支撑,知识产权是一个企业乃至国家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资源。宝安经济要想实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欲驶入更宽广的海域,就必须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促进产业创新发展。本次论坛将从宝安的产业发展和知识产权保护等角度来建言献策。

论坛上,由樊建平院长带来的主题演讲《世界科技发展的态势及宝安产业未来的选择》,直击世界科技发展态势最前沿及未来发展走向,并指出宝安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产业基础雄厚,特别是制造业基础良好,宝安未来应该往制造更上游发展,在新材料和人工智能上下功夫。

随后,吴汉东教授《中美贸易纠纷中的知识产权问题》主题演讲指出,对一个国家而言,企业兴则国家兴,产业强则国家强,而知识产权问题是强企兴业的重要法律制度问题,中美贸易战实质就是这两个大国在争夺工业4.0发展的主导权或者是领导权,贸易之争的背后是产业之争、创新之争。

最后,由樊建平院长、吴汉东教授、企业代表陈克勇、裴少荣4位嘉宾一起探讨如何通过高标准的创新来推动宝安产业高质量发展。主持人分别从高标准创新的理解、宝安本土企业的创新等方面提问4位嘉宾,让嘉宾为新时期宝安的产业创新指点迷津。嘉宾声情并茂,回答内容不仅生动形象,还一针见血指出企业创新的痛点、难点、重点,现场反应非常热烈,掌声不断,论坛气氛达到了最高潮。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幕已经拉开,展望未来,宝安将凭借优越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创新优势、营商环境优势在大湾区建设中赢得先发。宝安将立足优势、把握机遇,加快构建高质量的创新生态、集聚更多高端创新资源,为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