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2号线正式进入隧道区间施工阶段

地铁12号线首台盾构机在海上田园东站吊装下井。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席燕盛 文/图)宝安市民关注的深圳地铁12号线建设迎来新的进展。记者从深圳市轨道办获悉,7月7日,地铁12号线首台盾构机“开拓者五号”在海上田园东站顺利吊装下井,这标志着该线路正式进入隧道区间施工阶段。

据介绍,在海上田园东站下井的盾构机——“开拓者五号”,承担科技馆站至海上田园东站右线盾构掘进任务,单线长度1478.16米。科技馆站至海上田园东站区间位于沿海滩涂地区,地质情况复杂。自开工以来,深圳地铁、中国电建及参建各方加强施工组织,以打造绿色、文明为主题,持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不断加快施工进度。

海上田园东站是深圳市轨道交通四期工程首个开始基坑土方开挖、深圳地铁12号线首个开始底板浇筑、首个开始顶板浇筑的车站,也是深圳市轨道交通12号线终点站。该站盾构机的率先下井,标志着地铁12号线正式进入隧道区间施工阶段。

地铁12号线线路起自左炮台站,终至海上田园东站;线路全长约40.54千米,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共设站33座,其中换乘站18座。位于宝安区沙井街道,民主大道与丰民路交叉口南侧的海上田园东站为岛式二层车站。站台宽13米,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未来,12号线海上田园东站于新沙路处预留将与远期18号线的“十字”换乘车站。

截至目前,该条线路前期工程的绿化迁移、管线改迁、交通疏解均已97%开工。其中,主体工程已开工92%。12号线建成后,不仅能缓解南山片区、宝安片区交通拥堵压力,还能支撑国际会展中心及深圳西部发展轴带建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