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严阵以待全力部署 防范今年最强“龙舟水”

姚任、郭子平检查全区暴雨防御工作,要求各街道各部门全面巡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何艳)近期暴雨频密,市气象台于6月12日14时45分发布暴雨黄色分区预警和分区大风蓝色预警,于18时45分取消分区暴雨黄色预警。稍后市气象部门发出预警,深圳可能会出现今年最强龙舟水,宝安严阵以待,全面部署,加强防范。

气象部门预测,12日夜间至13日凌晨,深圳可能会出现今年“最强龙舟水”,降雨量可能会达到80-200毫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暴雨防御工作,区委书记姚任要求区三防办密切与气象部门保持联系,密切关注气象动态;各街道、各部门及宝排等应急队伍做好防御准备工作,密切关注工地、工棚、危险边坡,加强巡查,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确保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长郭子平就暴雨防御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区三防办紧急给各成员单位发出预警,对于危险低洼地、边坡、建筑物、河道、工程施工严格管理,通知到位;宣传部门、各媒体要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如13日早上发布停课或影响上班等预警信号,区内媒体要滚动播出,提醒市民。

根据区委书记姚任、区长郭子平要求,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蔡英权昨晚来到区总值班室,视频连线各街道及水务、住建、城管、卫健、网格、宝排、消防等相关部门,传达市、区主要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并部署“最强龙舟水”防御工作:

一是请各街道及水务、住建、交通、网格、水务工程EPC单位、宝排、深水、大通水务等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尤其要对边坡围墙、削坡建房、危房旧屋、临河及暗涵上建筑、低洼内涝等隐患区域立即开展巡查,对危险区域人员马上开展“清楼空屋”行动。

二是请水务、排水管网运营单位对45个内涝积水点加强监测,一旦出现积涝险情,要做好围挡警戒,及时开展抽水排险。

三是请水务、住建、交通、城管等部门立即通知在建工地全部停工,对临时工棚和简易建筑中的人员及时做好转移安置。

四是请交通、交警部门安排应急力量值班备勤,随时做好易涝积水区域交通疏导工作。

五是请各街道、各社区、各有关单位各司其职,落实责任,做好抢险物资准备和应急队伍备勤工作,科学布防;及时开放室内避险场所,做好人员安置准备工作。

六是请各街道及水务、网格等部门加强对中小型水库、山塘巡查力度,确保水库坝体安全,发现隐患及时处置并上报信息。

七是请区三防办加强与市气象部门联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八是各街道务必连夜通知辖区内基本农田、菜地、窝棚人员,要及时做好人员转移准备工作。

九是供水、供电部门要加强管网、线路巡检维修力量,做好供水供电保障工作。

十是请宣传部门、电视台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如13日早间发布停课或影响上班等预警信号,请电视台等媒体滚动播出,提醒市民注意安全。

十一是各街道、各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各街道及社区值班领导要迅速回到值班岗位带班值守,带班巡查,遇灾情险情迅速组织力量处置,并及时报告区总值班室及区三防办。

气象部门预计,13日深圳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并伴有雷暴和8级左右短时大风;累计雨量60-100毫米,最大降水预计出现在深圳中东部区域,可达200毫米以上;本次暴雨过程具有累计雨量大、伴有强雷电和短时大风。气象部门提醒,市民应注意远离低洼易涝区、危险边坡、危房旧屋以及河道等危险区域,风大时应在安全的建筑物内暂避。鉴于暴雨过程还将持续,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风险进一步加大,有关部门需加强对山体滑坡、地陷等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隧道涵洞汇流等次生灾害的防范。

记者了解到,针对近期极端天气,全区各街道、各部门采取了积极防御措施,有条不紊地加强部署、开展相关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