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小屁孩” 今朝“国字号”刘金科:争取成主力

刘金科在比赛中。

近日,宝安U14男足主力刘金科作为深圳市唯一上榜的球员,成功入选U14国少(2005年龄段)第四期集训名单,再度迈入国字号梯队。昨日,宝安U13、U14男足主教练张卫国与记者促膝畅聊对宝安男足的期望,队员刘金科在启程前,也向记者吐露了自己此行的目标。

两年前,他还是个“小屁孩”

2017年5月,就读于壆岗小学的刘金科入选宝安区队。“当时他就这么高,一个‘小屁孩’,两年多来我一手带大的。”张卫国一边回忆,一边拿手在旁边比划着。两年多的相处,他更像是一位严父,“刘金科的综合性很强,速度、技术、身体,各方面都很好,总体来讲是个很不错的孩子。”对于看着队员们一步步成长的张卫国而言,刘金科并不是天赋型选手,“他现在的成绩都是这几年通过自己的努力,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亮眼成绩的背后,是球场上挥汗如雨的训练,更离不开这位“铁军教头”日复一日的严格要求。

刘金科此次作为全市“独苗”再度入选“国字号”,对张卫国来说却是一件预料之中的事情。今年1月,宝安U14男足队员刘金科、梁忠翔便曾入选国少第一期集训,宝安U13男足队员曾浩森、陈政仁、袁文骏、陈健勇、吴泽彬入围国少60人集训大名单。随着队伍中“国字号”球员的不断涌现,张卫国也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队的要求和地方球队不一样,不光需要用身体踢球,更要多开动脑筋,我希望我的队员们能有机会为国争光,也希望他们能够通过更高层次大赛的锻炼,在个人技术、团队意识等方面更进一步。”

目标打上主力,为宝安争光

本次集训,队员们还将参加2019年“武汉杯国际少年足球邀请赛”,披上国家队战袍与来自各国的队伍展开激烈比拼,而刘金科更是有望成为宝安首位出战国际比赛的男足球员。这也让张卫国颇为期待“我希望他能够站上国际大赛的赛场上,为国家争得荣誉,为宝安争光。”相比之下,刘金科则显得非常“务实”,“我的目标就是打上主力。”

“足球是一项综合性运动,你在生活上是否自律,你的自我管理做得好不好,都会在球场上展现出来。”对于即将前往武汉参加集训的刘金科,张卫国依旧少了不一番叮嘱,“我不可能看着你一辈子,大部分时间还要靠自己。在生活上、学习上要更自律,更主动,包括在吃饭这方面也要照顾好自己,到国家队之后,要抱着学习的心态,多动脑,多向别的教练、队员学习。”

近年来,宝安区高度重视足球运动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的发展举措,在今年的区六届四次党代会报告中,“足球”一词便出现了6次,推动足球运动也被列为2019年宝安区的重点工作之一。用张卫国的话说,如今,宝安男足已经完成了从校园足球到竞技足球的转变,男足竞技水平通过各项大赛的历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今年上半年,张卫国率队征战了包括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足球项目体校组男子U14、全国青超联赛等多项国家级赛事,为宝安男足荣誉墙增添了不少新勋章。“宝安男足自组建以来,在区领导、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及宝安体校相关领导的支持下,获得了不少亮眼的成绩。我相信接下来,宝安一定还会有更多迈入‘国字号’的优秀球员。”张卫国说道。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