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宝安主会场活动开幕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龚一飞)5月17日,2019年深圳市“5·18国际博物馆日”宝安主会场系列活动开幕式在宝安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旨多元,涵盖主题展览、主题论坛、博物馆进社区、现场文物鉴定以及赠送纪念明信片、自拍上头条、百度人工智能AI科普大巴等互动体验活动。中国文物报社副总编辑李学良、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绍华、宝安区副区长梁敏华等领导,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城市博物馆的馆长和代表,以及英国爱丁堡市相关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该主题聚焦博物馆作为社区、社群、社会活跃参与者的角色定位,倡导博物馆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公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这一主题很好地切合了时代特征与深圳发展趋势。宝安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点节点,辖区有着丰富的文物资源与数量众多的博物馆,其中不乏充满生机活力、创意特色的非国有博物馆,正因如此,今年将主会场设在宝安区。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宝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深圳博物馆、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博物馆协会等单位共同承办。

陈绍华表示,今后将继续统筹发挥博物馆复合功能和综合优势,大胆探索,积极作为,进一步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进一步加强与湾区及周边城市博物馆的馆际交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博物馆努力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成为保存、生产、传播知识的新宝库,民众休闲、交往的新空间,为深圳加快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添砖加瓦”。

梁敏华表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宝安主会场活动必将为社会各界尤其是宝安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对增强公众对博物馆的理解和认同,积极促进博物馆融入人民群众生活、有效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功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当天,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百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深圳晚报》与深圳市博物馆协会签订了“博物少年”合作协议,启动“2019年走进博物馆”计划,推出“博物馆少年”系列教育活动。值得一提的是,粤港澳大湾区博物馆馆际合作行动也在当天正式启动,联合开展跨界重大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合作举办各类文化遗产展览、展演活动,支持博物馆合作策展,推动大湾区博物馆的深度融合与互惠共荣。

此外,在开幕式当天还设置了一些互动体验环节,包括自拍上《宝安日报》头条互动环节、百度人工智能AI科普大巴体验服务等,并在现场发行2019年深圳市“5·18国际博物馆日”宝安主会场活动纪念明信片、赠送《宝安历史文化系列丛书》等。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