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舞台剧《寻方》昨成功试演

以中医药文化传承为主题,将于今年7月亮相阿维尼翁戏剧节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陈董成)5月19日,宝安区倾力创作的以中医药文化传承为主题的舞台剧《寻方》成功试演,将于今年7月登上世界三大戏剧节之一的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舞台,向全球观众展示我国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寻方》精彩试演获热情点赞

据悉,受友好城区法国阿维尼翁市邀请,今年年初,宝安区开始着手打造一台舞台剧参加2019年第73届阿维尼翁戏剧节。根据宝安的特色特长,区委区政府决定创作一台反映中医药文化的舞台剧《寻方》参加演出。

《寻方》讲述了古时南方小渔村少女阿宝,与爷爷无忧无虑地生活在一起,打渔、采药、医治村民。忽有一日,爷爷病倒,需要寻找治疗“膏肓”的药方。后因爷爷病逝,伤心的阿宝在梦中受梦魇侵扰,梦醒后下决心寻找治疗这个病的药方。村里郎中告诉她,京城有位名医有治疗这种病的药方。于是阿宝踏上了前往京城学医术、寻药方之旅。《寻方》展现了中医药背后的科学理论和文化内涵,反映了我国古人对中医药的认识和追求,表达了中医药“治病救人、医者仁心”的传统思想。该剧以舞蹈、影像、中国画、古文本故事及其他传统文化形式进行呈现,全长约55分钟。

昨日,该剧在深圳大视界国际影视文化产业园进行试演,凭借新颖而丰富的表演形式、立体丰满的故事内涵,赢得区委书记姚任、区长郭子平、区领导蔡英权等在场领导和观众的一致点赞。承制单位大视界剧组将收集观众意见继续完善调整剧情内容和演绎方式,努力用最好的剧情和最佳的表演形式向全世界展示我国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将向全球观众展示中医药文化独特魅力

展演结束后,区领导一行与导演和剧组工作人员交流观剧体会,了解剧本的创造构想和剧组工作生活情况。姚任表示,中医药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是“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宝安先行先试成立了全国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筹建了中医药发展基金,探索了中医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路径。《寻方》一剧选题精准、表演新颖、内涵丰富,很好地呈现了中医药文化的理念和魅力。姚任建议剧组结合国际友人可能对中国文化认识不深的情况,可参考借鉴历年来在国际舞台斩获成功的优秀舞台剧的表演形式,搭配字幕、画外音等形式向国际观众准确传达表演内容,更好地向国际观众展示中医药文化。

据悉,《寻方》目前已经完成阿维尼翁戏剧节注册工作,后续将继续打磨完善。7月15日,正值阿维尼翁戏剧节举办,《寻方》将召开媒体见面会,并于7月16-21日在戏剧节大舞台面向来自全球各地的专业观众连演6天。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