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晓早达标 宝安开展第15届世界高血压日宣传活动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 (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赵仁成 薛慧)5月17日是第15届世界高血压日,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联合各综合医院、街道防保所、社康共同组织的“知晓您的血压”主题 宣传活动在机场、车站、公园、社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如火如荼开展。

活动现场均设置血压测量、义诊咨询、健康知识指导、膳食营养宝塔模型展示、BMI测量指导与体验等,由医生、社工及义工组成的工作人员团队共同为宝安居民进行高血压知识指导和宣传。有居民表示以前只知道预防高血压要注意低盐饮食,没有注意要适量运动、控制体重、戒烟限酒、多吃蔬果,通过此次活动现在对高血压防治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病,也是脑卒中和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最重要危险因素,被称为影响人类健康的"无形杀手"。根据2015年,深圳市慢性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全市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0.9%,可以这么说每5个成年人中便可能有1例是高血压患者。

面对日益严峻的慢性病增长形势,近年来,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慢性病防控工作,今年更是把高血压防治工作列入区民生实事项目,通过规范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健全高血压的防治体系,通过开展高血压的发现,患者管理、健康指导和随访等服务,降低居民高血压主要危险因素水平,提高居民高血压患病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水平,进而减低高血压等慢性病所造成的经济负担、健康和生命损失,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

据悉,根据国家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高血压患者参加社区健康服务中心高血压健康管理可以得到基层社康中心医生主动的、连续的服务,包括一年4次面对面随访、一年1次免费体检。在医生的指导下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使用降压药物,将指标控制在理想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高血压等慢性病给健康带来的危害。

知识链接:

一、高血压的定义:

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测量诊室血压,血压 ≥140/90 mmHg,诊断为高血压。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史,目前正在使用降压药物,血压虽然低于140/90 mmHg,仍应诊断为高血压。推荐使用经过验证的上臂式医用电子血压计进行有规律的家庭血压测量,家庭血压测量值判断标准不同于诊室血压,家庭血压读数 ≥135/85 mmHg被认定为高血压。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也是心脑肾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二、定期测量血压

·正常成年人,建议至少每2年测量1次血压。

·医疗单位为35岁以上首诊患者测量血压。

·高血压易患人群(如血压130-139/85-89 mmHg、肥胖等),建议每半年测量1次血压。

·积极提倡高血压患者在家中开展自测血压,血压达标且稳定者,每周自测血压1次;血压未达标或不稳定者,应增加自测血压的次数。

·推荐使用经过国际标准认证合格的自动电子血压计。

·提倡远程血压测量和管理。

·倡导高血压患者自我管理。

三、高血压的预防

·坚持运动:经常性的身体活动可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如园艺劳动、家务劳动、走路、太极拳和游泳等,每周4~7次;每次持续30~60分钟。

·减少钠盐摄入可有效降低血压,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逐步降至 <6 g,增加钾摄入。

·合理膳食,平衡膳食:饮食以水果、蔬菜、低脂奶制品、富含食用纤维的全谷物、植物来源的蛋白质为主,减少饱和脂肪和胆固醇摄入。

·控制体重,将体重维持在健康范围内。减重计划应长期坚持,不可急于求成。

·限制饮酒:不饮酒或少量饮酒。

·不吸烟,彻底戒烟,避免被动吸烟。

四、高血压的治疗

·大多数患者需要长期和规律地服用降压药;降压治疗要达标;应优先使用长效降压药物,以有效控制24小时血压,更有效地预防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降压治疗的血压目标:普通高血压患者血压降至140/90 mmHg以下;老年( ≥65岁)高血压患者首先应降至150/90 mmHg以下,如能耐受,可降至140/90 mmHg以下;年轻人或一般糖尿病、脑血管病、冠心病稳定性心绞痛、慢性肾脏病患者如能耐受应进一步降至130/80 mmHg以下;冠心病患者的舒张压不宜降至60 mmHg以下。

·原发性高血压一般不能根治。不盲目相信小广告或伪科学宣传;不能用保健品、保健理疗或食疗替代降压药治疗。

·大多数高血压是可以控制的,控制血压可明显降低心脑血管病发病和死亡风险。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