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任参观调研国际博物馆日宝安会场

研究推动博物馆事业更好发展,发挥博物馆大作用传承深港文化根脉

区委书记姚任一行参观调研国际博物馆日宝安主场馆。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文 刘安邦/图)5月17日,在国际博物馆日即将来临之际,区委书记姚任到“5·18国际博物馆日”宝安主会场——宝安图书馆参观调研,观看了宝安主场馆系列展览,调研全区博物馆事业发展情况,现场向业内专家提出“两问”,寻找建好宝安区博物馆以及推动宝安民间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最优解。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宝安作为深圳本届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的主会场,5月17日至26日期间,宝安区图书馆将举办《泥火天工——深圳市博物馆系统中国古陶瓷藏品联展》《艺术的衍生——礼·赞文创产品展》《深圳市博物馆群图片展》等展览,全区14家博物馆将同步启动相关活动,市民可向具体博物馆了解活动信息,前往欣赏和参与内容丰富的主题展览、讲座和鉴宝活动。

据悉,宝安博物馆事业发展良好,全市50家博物馆中有14家位于宝安,全区民间博物馆数量约占全市总数的1/3,走在全市前列。参观调研过程中,姚任向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了解宝安博物馆事业发展以及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策划情况,向行业专家询问了解全国、全市以及宝安博物馆事业发展特点和工作建议。姚任连续提出“两问”:一是对建好宝安区博物馆有什么建议,二是对发展好民间博物馆事业有什么建议。

姚任指出,博物馆事业是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安是深港文化之根,民间博物馆事业发展良好,这是宝安的优势,同时也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工作要求。要研究清楚博物馆事业的发展规律,摆正政府的位置,拿出有针对性的举措,鼓励、支持民间博物馆事业发展,引导民间参与到这项文化事业当中,发挥博物馆保护历史文物、传承文化艺术、普及文化和科学知识的积极作用,以博物馆为宣传教育平台,促进市民观众在参观过程中坚定文化自信。

姚任对当前宝安正在开展的“馆校共建”等工作表示肯定。他要求,要进一步扩大“馆校共建”工作成果,推动全区教育系统与博物馆联系联动,推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转化、发展。要支持鼓励优秀工艺和工艺品产业转化,引导企业将优秀工艺和工艺品转化为高品质的商品,走市场化道路,把文化事业做成文化产业,以产业支持事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