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创客为文博会奉献新创意心灵魔盒与非遗长卷并妍惊艳

“艺创——第四届打铁艺术创客节”现场活动合影留念。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刘玲 通讯员 张伟彬)5月19日上午,第十五届文博会宝安区配套文化活动“艺创——第四届打铁艺术创客节”在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铁岗社区打铁艺术创意中心隆重开幕,来自省内外的几百多名观众、嘉宾及文艺“铁匠”等共同见证了这场文博盛事。

探索宝安“非遗”文化发展主题论坛合影。

《宝安非遗图志》6米长卷展示。

当天五大精彩活动,包括上午举行的“艺创--第四届打铁艺术创客节”开幕式、《宝安非遗图志》及《打开心灵魔盒——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系列绘本》授权签约仪式,下午举行的“探索宝安非遗文化发展”主题论坛、心理暗示绘画现场体验、时光掠影——宝安非遗图志及其产品展。本次活动由打铁文艺社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协办、西乡街道办事处铁岗社区工作者支持。开幕式活动由万璐主持。

《打开心灵魔盒——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系列绘本》授权开发签约。

“艺创--第四届打铁艺术创客节”开幕式,既有《宝安非遗图志》发布、签约、T台秀展示,也有《打开心灵魔盒--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系列绘本》授权开发签约;既有宝安特色的“非遗”展览,也有“打铁”特色的精彩文艺表演。  

凤凰木乐队现场演奏  《画》。

打铁发起人之一孙勇、艺术家代表庄锡龙及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卢清分别致辞。打铁艺术团精彩文艺表演为这次活动注入不一样的活力。凤凰木乐队演奏《画》,蔡东言表演小提琴独奏,打铁合唱队表演女声小组唱及大合唱。文博创意多,“非遗”美如画。琴声、歌声、欢笑声,声声入耳。

打铁合唱队小组唱《美丽的村庄》。

文博会是创意的平台,也是“非遗”完美展示的平台,打铁艺术创客节,既在创意中传承,也在传承中创意。当天开幕式现场展示的《宝安非遗手图志》是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宝安非遗图志》(长卷),上下卷各3米,共6米长,作品高端大气、古色古香、韵味悠长。画作者楚歌笔法娴熟,巧妙地把宝安区15个市级以上“非遗”创意融为一体,画面线条精细,色泽亮丽,人物生动,得到很多专业人士的好评。《宝安非遗图志》涵盖国家级非遗1个、省级非遗8个、市级非遗6个,颇具宝安“非遗”代表性。

《宝安非遗图志》衍生品展。

宝安民俗专家郭喜忠认为,这是宝安区非遗项目风采的一次集中展示,它借文博会东风,与打铁创客艺术节同行,旨在探索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新路子,并向长期以来为非遗文化贡献心力的有识之士致敬。

现场为小朋友讲解展览内容。

当天下午,来自市内外的艺术家及专家学者等齐聚打铁漫画书吧,举行“探索宝安非遗文化发展”主题论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传承人陶一、深圳市宝安区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程建、宝安区民间文艺家协会西乡分会会长郭喜忠、打铁文艺社社长邓微观、著名漫画家庄锡龙、王建明、颜庆雄等纷纷发言,就宝安“非遗”传承与发展献计献策,对宝安“非遗”如何更好的融入人民生活,如何跨界融合发展提出大胆建议,也对打铁艺术家在“非遗”基础上的艺术创作表示认可。

安琪儿的烦恼绘本。  

当天展出的“非遗”主题《宝安非遗图志》衍生品展及“心理”主题的《打开心灵魔盒--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系列绘本》展,也是本次活动一大看点。展品多种多样,共约100件,除《宝安非遗图志》(长卷)外,也展出《宝安非遗图志》衍生品,包括T恤、雨伞、檀木书签、围巾、笔记本、背包等。《打开心灵魔盒--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系列绘本》展,展出打铁漫画家及作家共同原创的三册绘本,包括张夏《牵狗上学》、西西《米拉不害怕》、冰凌花《安琪儿的烦恼》,分别由插画师李卫璋、赵春雨、王智玲配图,作品主题为“打开心灵魔盒”,旨在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问题。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