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社工助力精准扶贫

宝安区扶贫协作驻广西河池都安大化社工服务站启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刘阳)5月8日-9日,宝安区民政局一行赴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分别为宝安区扶贫协作驻都安社工服务站、大化社工服务站举行挂牌启动仪式。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为贫困群众提供心理疏导、精神关爱、关系调适、能力提升等社会服务的新兴力量。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的讲话精神以及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出台的《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宝安区民政局借鉴广东省“双百计划”,积极总结和推广龙川社工站专业社工助力扶贫“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主动作为,精准发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在区扶贫协作的都安和大化两县分别设立社工服务站,由龙华区启明星社工服务中心和宝安区海同社会工作中心分别运营,每个社工服务站配备6名专业社工,其中当地社工3名。社工站针对都安、大化两县实际制定了服务内容,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按照“第一年打基础、第二年出成效,第三年巩固和发展”的目标,针对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易地搬迁贫困群众等群体,运用专业服务技巧,通过个案服务、小组活动以及志愿者队伍建设等工作,提供心理梳导、亲情陪护、结对帮扶、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等专业服务,助推精准脱贫工作。

区民政局提出,今后社工站要紧紧围绕新时期扶贫协作的主要任务,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和当地民政部门开展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精准服务,科学评估,有效配置扶贫资源,撬动当地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扶持和加强当地社会工作专业建设,开展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等工作。把社工站办成培养、交流社会工作人才的基地,把社工站打造成沟通联系宝安和都安、大化两地的桥梁。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宝安扶贫协作都安、大化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