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技术更新促政务服务升级

昨日下午,区长郭子平率队到区政务服务中心走访调研。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雷钦健/文 雷小舟/图)4月24日上午,区长郭子平率队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研究推进相关工作。郭子平指出,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互为表里,与政府履职、服务群众、提升管理效能密切相关,要整合好内部各项资源,形成强大合力,拿出能适应全区各部门需要的技术规范,打通内部流程和业务,同时引进社会力量,为老百姓提供更便捷的服务,通过用好“数据”这一宝贵资源,不断提升政府管理效能,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蔡英权,区委常委薛强参加调研。

“各类业务都进驻了吗?”“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为办事者提供免费复印服务的?”当天,郭子平一行来到区政务服务大厅走访调研,了解服务大厅的运行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郭子平认真听取了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当前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的汇报。据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于今年3月初挂牌成立,统一负责政府服务管理、“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数据管理以及信息化建设等相关工作。该局工作基础良好,政务服务“零跑动”及“秒批”事项总数位居全市第一,智慧宝安、“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多次获市级、省级乃至国家级荣誉 。郭子平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根据工作需要,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会上提出了建设新一代大数据中心、增加服务场地、成立大数据创新研究院、扩大经济数据归集范围等事项,请求区委区政府和相关单位给予大力支持。各单位实事求是,逐条回应各提请事项,并给予原则同意通过。

郭子平指出,市民享受政务服务是“表”,数据的分析管理是“里”,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互为表里,同为一体,表里同时抓好,才能适应时代发展,不断满足群众对政府管理服务的需求。要善于向科技借力,深挖大数据潜力,拓宽大数据的运用面,不断提升工作效能,让数据分析管理的好处不断体现。要抓好技术规范这个“纲”,为各部门数据接入和技术升级留出余量,带动更多数据进入全区数据中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工作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效能。

郭子平强调,要对内整合、对外宣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要整合队伍,加强业务融合,形成整体作战合力,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市民群众认识数据信息的重要性,享受到信息化政务服务的好处。要整体谋划、分步实施,拿出统一的技术规范,梳理好各部门与数据中心的关系,逐步推进各部门业务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智慧化,以科技换人力,尽快实现水务、应急智慧化。要借力社会、夯实基础,充分发挥企业、高校等社会主体的专业优势,共同开发、联合创新,实现双赢;数据是重要资源,要统筹建好信息管道等载体的建设,经营管理好各项数据,把数据作为核定政府效能的依据和抓手,加快推进“数字政府”与政务服务改革创新。

蔡英权要求,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和创新力度,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信息数据安全,拓展数据分析运用范围。要研究引进5G技术提升“深圳90”、审批监管服务一体化等方面的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薛强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大数据与行政服务的融合统筹,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大数据分析应用,加强顶层设计,抓紧制定新一轮智慧宝安三年行动计划,对标港澳及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准提升智能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