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IP“狮王阿醒”落户F518创意园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手制作阿醒的狮子头。

“狮王阿醒”首饰。

“狮王阿醒”动画形象。

“狮王阿醒”IP形象。

最近一只叫阿醒的狮王火了。“狮王阿醒”是深圳冰橙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冰橙子”)打造的国潮IP,近日,“狮王阿醒”这一国潮文化IP,已迅速抢占本土潮流文化IP的一席之地。目前,这只醒目的狮子,已经正式落户宝安区的F518创意园。

▌将民族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冰橙子成立于2013年7月9日,是一家拥有国际制作水准,集动画、玩乐与科技为一体,旨在打造具有中国元素动画的原创动画公司。由环球数码、《LEGO星战》原班人马创立,拥有强大的三维精英团队,团队成员大多具备十年的动漫制作经验,有着出色的创意、成熟的制作能力、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致力发展原创动画与品牌策划开发、三维系列动画片制作、影视动画广告设计、科普教育3D演示等领域。冰橙子建立了成熟的制作流程和体系,覆盖了整个三维动画制作流程的所有环节,是国内少有的集合创意、制作以及科技的复合型团队,并以动漫+虚拟现实技术开拓新的领域,在短短数年间获得了7个专利。

“最开始的时候,我们没想做‘狮王阿醒’的IP,我们想要做的是《狮王传奇》动画电影。”冰橙子运营官、资深制片叶晓敏说。

在佛山出生、长大的叶晓敏对“狮子”十分熟悉,但没有太多想法。后来进入环球数码并且参与国外动漫电影《花木兰》、《功夫熊猫》等制作,她逐渐觉得不是滋味:“国外的公司将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独特的元素做成电影,再来挣我们的钱。我们为什么不能将自己民族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呢?”这时“醒狮”进入叶晓敏的眼里。广东醒狮属于中国狮舞中的南狮,是一种地道的广东省传统民间舞蹈,明代时,醒狮在广东出现,起源于佛山南海。

2015年,凭借着“地利优势”,叶晓敏对“醒狮”文化传承人做采访。她说:“‘黎家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佛山狮头省级传承人就是我家邻居。”通过采访,叶晓敏才知道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了。受访者告诉她,这些传统文化基本没有传承人了,过不了多久就要失传。

不久之后,叶晓敏就做了《狮王传奇》的model。

▌狮王阿醒亮相后“迅速走红”

在叶晓敏展示的model中,我们可以看到“狮王阿醒”动作灵动醒目,色彩绚丽,十分讨人喜欢。叶晓敏说:“我们做‘狮王阿醒’的形象时,都是问过老师傅们的,比如青鼻子的设定——这不是我们胡乱做的,青鼻子是传统‘醒狮’的颜色,还有‘狮王阿醒’脸上的花纹,看起来很复杂,这也是有讲究的。”叶晓敏告诉记者,醒狮是融武术、舞蹈、音乐等为一体的传统民俗文化。舞狮人动作多以南拳马步为主,狮子动作有“睁眼”、“洗须”、“舔身”、“抖毛”等;主要套路有“采青”、“高台饮水”、“狮子吐球”、“踩梅花桩”等。《狮王传奇》动画电影的model里面就融合了这些套路,尤其是踩灵芝的桥段,就是巧化了“踩梅花桩”。

此前,叶晓敏已委托老师傅制作“狮王阿醒”狮子头。她说:“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狮子头,由老师傅们亲手制作。我们做这个形象的时候就经常跟他们沟通,他们也很喜欢‘狮王阿醒’的形象。我们不希望做出来的东西连老师傅们也不喜欢,我们希望‘狮王阿醒’能得到老师傅们的认同。”

2018年3月,《狮王传奇》的主角“狮王阿醒”在深圳诞生。2018年4月16日,“狮王阿醒”的形象初型在北京电影节初次登场。2018年7月,“狮王阿醒”的标准照出炉,正式申请版权登记和商标注册;2018年8月,“狮王阿醒”在深圳IP授权展初次亮相后,就以其鲜明的色彩和现代的设计感引起广泛关注,短短几个月,国内MC、ABCKIDS、华为、魔吻MOVER等众多品牌及美吉特广场、广州龙狮会等活动纷纷开始与“狮王阿醒”进行品牌联动。2018年9月,“狮王阿醒”启动授权图库制作,并且进行IP授权。2019年4月12日,“狮王阿醒”在深圳欢乐海岸展出,期间大受欢迎。2019年4月14日,国内知名童装领军品牌ABCKIDS的营销发布盛会上,首次推出的“狮王阿醒 X ABCKIDS”联名系列童装,艳惊四座,成为全场亮眼的国潮原创设计。

目前,“狮王阿醒”已经与魔吻MOVER、MC、鹏富等国内品牌达成多维度合作。由于“狮王阿醒”的“迅速走红”,“深圳南山流行音乐节”、“MOVER狮王阿醒系列饰品秀展”、“深圳国际授权展”等众多活动都力邀“狮王阿醒”出席。叶晓敏说:“‘狮王阿醒’的歌已经制作好,并在‘深圳南山流行音乐节’亮相了。”

▌打造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第一品牌

“狮王阿醒”的发展超乎叶晓敏的想象。她说:“我们曾经见证国内某知名IP最苦的几年时光,然后看着他们慢慢长成庞然大物,所以我们已经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没想到,‘狮王阿醒’刚亮相,授权商就接二连三找上门来。”

叶晓敏将“狮王阿醒”定位为中华舞狮文化第一品牌,它的性格是独立、勇敢、自信、热情、有力量;口号是“狮王阿醒”唤醒内在自我。叶晓敏说:“现在我们分两条线,一条线是《狮王传奇》的动画电影,另一条线是“狮王阿醒”IP运营。因为《狮王传奇》的动画电影还需要2、3年时间,所以我们现在专注于‘狮王阿醒’IP的运营。”

叶晓敏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打造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第一品牌。她希望通过“狮王阿醒”激发传统文化的活力,让更多中国IP可以专注发展中国民族的传统文化,让中国文化走出去。

“狮王阿醒”的诞生是传统国风文化与潮流文化的碰撞结合,志在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领头狮”。希望代表中国文化的“狮王阿醒”,能像觉醒的雄狮一样进军国际市场,坚定国人的文化自信。宝安日报记者 范晓霞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