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残联开展心理技能培训 学习情绪的自我管理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张钊 通讯员 董小芳 周小敏)4月14日上午,宝安区残联“安心工程”——第二期“自强使者”第三课的培训在宝安区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基地开课。当天培训的课程是《情绪的自我管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轶老师担任主讲。

课堂开始前,为提升学员们上课的主动性,张轶老师让每位学生试着说出自己上课的期待,张轶老师始终认为,抱着如何的期待,就决定了收获如何。每位学员就自己的情况说出了来上课的目的,学员们表示自己在平时与亲人、朋友相处互动的过程中,时常会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希望通过这次课程的学习学会更好的管理自我情绪,促进人际交往的和谐发展。

培训第一部分是理论部分的教学。张轶老师从情绪是什么?情绪是如何产生?以及压力下的情绪缓解等三个方面来让大家来理解情绪。其中的重点在于,情绪是对人很重要的一个提醒,告诉自己身上发生了一些需要关注的事情。之后是“体验情绪”,张轶老师运用音乐疗法来引导大家在投射性音乐、情绪性音乐、动感音乐等形式中感受自己的需要渴望、释放自己的情绪,提升自己对情绪的感受性。学员们参与该环节的热情和积极性都非常高,并不时向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

下午的课程主要是情绪管理的实操。张轶老师以一个故事开始,引导大家在聆听故事的同时,让学员们分享自己对于人生旅途中两个人的关系看法,并得出“珍惜”和“放下”这两个重要结论。以此为基调,开始共情CBT疗法的介绍和实操,并

带领大家大家开始分组体验“共情”。张轶老师表示,“共情”最重要的前提是富有同情心,只有当我们变得富有同情心,能够真正理解他人的感受,我们的内心才将收获一直寻觅的平静和幸福,达到情绪管理的最终目的。

据了解,2019年宝安区残联“安心工程”将持续系统培养内部心理自助助人志愿者,学习专业的心理调整、心理援助知识,帮助自己及身边有需要的家人朋友。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