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部分疫苗缺货?别急!可进行替代接种

疾控专家支招:百白破疫苗可用四联苗或五联苗替代进口乙肝疫苗可用国产乙肝疫苗替代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陆碧茹 陈加超)昨天,记者从宝安区疾控中心获悉,最近该中心多次接到因百白破疫苗、麻疹风疹联合疫苗、麻腮风三联疫苗等一类免费疫苗,以及进口乙肝疫苗、水痘疫苗等自费接种的二类疫苗缺货,导致未能接种或未能全程接种的咨询。为此,区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解释说,因疫苗的生产工艺和流程严格且复杂,生产周期较长,每批制品都需进行3至6个月严格的检验和审核,因而易造成供应短缺。由于一类疫苗是省疾控中心统一采购,二类疫苗是由于厂家供货原因导致紧缺,具体到苗时间无法预计。待疫苗到位,区疾控中心会第一时间发出通知,向广大市民告知。同时,在疫苗缺货时可进行替代接种,家长可根据孩子接种情况进行选择。

若遇到疫苗缺货,家长们不要着急,百白破疫苗可用四联苗(全称: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或五联苗(全称: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替代;进口乙肝疫苗可用国产乙肝疫苗替代。

小贴士

教你认清免费疫苗和自费疫苗

区疾控中心还提醒市民:

百白破疫苗、麻疹风疹联合疫苗、麻腮风三联疫苗为一类疫苗,国家免费接种;

进口乙肝疫苗、水痘疫苗、四联苗、五联苗为二类疫苗,需要自费接种。

便民服务

对于接种相关问题家长们如还有疑问,可咨询各预防接种门诊相关人员,也可拨打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电话0755-27788365、27784050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